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精准画像” 南京建邺高新区汇智把脉数字经济发展路径

2022年09月09日17: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建邺区重点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软件业在全市占比不断提升。刘晓光摄

建邺区重点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软件业在全市占比不断提升。刘晓光摄

分析全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概况、解读数字经济发展案例、调研本地产业发展现状、提出发展定位和建议……9月8日下午,南京建邺高新区召开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围绕一份特殊的“开题报告”,行业专家、企业代表、政府部门齐聚一堂,试图为建邺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精准画像”,共同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建邺路径”。

聚头部强金融 产业基础雄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数据表明,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增长16.2%。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愈发突出,占GDP比重由2005年的14.2%提升至39.8%;数字经济增速达到GDP增速两倍以上,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从城市发展案例看,杭州聚焦数字化治理,聚力打造城市大脑;苏州发挥制造业根基优势,力推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南京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努力打造世界级数字经济名城。江北新区、雨花台区都在发展数字经济,那建邺的优势和特点在哪?”当天的研讨会上,创业黑马集团副总裁阮燕的调研报告引发了广泛讨论。

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网易、科大讯飞、58集团……近年来,建邺区重点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产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占比不断提升、位列全市第二,全国互联网企业20强中有13家相继落户。数据显示,2021年,建邺区数字经济占该区GDP比重超过50%,成为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阮燕看来,建邺区数字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已经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特别是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数字文创、工业互联网等细分领域优势明显。

同时,建邺区数字经济具有“聚头部、强金融”的鲜明特点。阿里、小米、腾讯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落户建邺高新区的“虹吸效应”也吸引相关上下游企业集聚,进而形成科技产业、创新性企业集群;在金融方面,2021年,建邺全区持牌金融机构数量占全市近50%,汇集了超660家金融及准金融机构,并成立了规模20亿元的建邺东南母基金、首个直投基金“建功立邺壹号”等“基金群”。截至目前,建邺“基金群”已累计投资超4000家企业,累计撬动各类社会资本超6000亿元。

搭平台促发展 加速弯道超车

为深度“把脉”园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今年3月以来,建邺高新区、创业黑马还对园区内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开展两轮调研工作,重点了解企业发展现状、问题和核心需求,为更好地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参考建议。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在政策、人才、基金支持、协同发展等方面需求旺盛。此外,建邺区数字经济还存在产业规模小、缺少腰部企业、缺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高端人才不足等挑战。

“整体报告从招商、现有行业相关产业链梳理以及建邺区现状调研等对建邺区数字经济的推进进行分析和建议,内容丰富、科学合理,对下一步具体措施的研究和梳理具有很好的基础作用。”作为扎根建邺高新区的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城市智慧研究院院长周斌表示,与其他兄弟区相比,建邺区对数字经济的定位有自己的思考和特色,可结合现状优势和南京打造数字经济名城的战略定位,围绕“数字创新生态”进行专题研究和创新推进。

阮燕建议,建邺区应从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底座、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鼓励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搭建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搭建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智慧政务示范、加快数字经济人才引育6个层面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上,建邺区发改委、科技局、投促局等部门负责人也就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建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建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杨波表示,要将这份调研报告作为“开题报告”,围绕产业图谱“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并将相关调研成果融入产业规划、政策制定的全过程,关注企业痛点并精准施策。对企业关注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要探索市场化手段,联合园区内创业黑马、深信服、中通服等头部企业,围绕广大中小企业的需求提供特色服务,降低企业研发成本、运营成本。“在现状总结的基础上,要明确标杆、对标找差,加速提升建邺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能级。”(朱殿平 曈暚)

(责编:萧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