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连云:农业变产业 绘就大美山海“丰收图”

2022年09月09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继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再次获评“国字号”,该区黄窝村凭借山海美景、渔旅融合叠加优势,跻身“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录。

农业向好变产业,盆景提优成风景。近年来,连云区以特色产业为引领,以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为抓手,深挖“上山入海”特色,不断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做强产业发展载体,全方位助力龙头企业挺起来、金字招牌亮起来、一二三产融起来。

连岛中心渔港码头主体工程建设接近尾声,渔业经济迎来高质发展新机遇。王健民 摄

连岛中心渔港码头主体工程建设接近尾声,渔业经济迎来高质发展新机遇。王健民 摄

串联优势资源 建强基础配套

9月8日,连云港连岛中心渔港码头主体工程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挖掘机穿梭,各类大型设备开足马力忙施工。据了解,该项目预计年底基本完成防波堤、码头及护岸主体结构建设,竣工后可满足800艘渔船避风停泊,将大大改善渔港作业环境,为鱼货交易、渔业加工、渔船补给、渔业休闲等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后劲。

沿码头往南行驶5分钟,西连岛渔村里的海鲜街、直播基地里也是一派热闹场景。与特色海洋产业相衬,连云区大力推进渔旅融合一体化,建成海上彩色景观浮桥;修建环岛路贯通“礁石湾”民宿群、海上山农家乐等新业态集中区;提升改造渔港路、海鲜街及景观游步道;建设农洽汇全球海鲜直播基地,切实集聚资源为渔业产业化夯基赋能。

在连云,14个涉农街村依山傍海。为将渔村山村汇成人人向往的“诗意田园”,该区立体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加快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现代化进程,打造出一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产业亿元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等典型示范,为推动形成全域休闲农业旅游格局奠定深厚基础。

高标准建设紫菜产业园,形成研、育、养、加产业格局。 王健民摄

高标准建设紫菜产业园,形成研、育、养、加产业格局。 王健民摄

彰显集群效应 浇灌特色产业

退伍军人陈娇是高公岛街道的创业明星。返乡十年,她见证了产业扩张的繁盛、正经历养殖缩减的转型,“大家抱团作战,一方面开发新品种、新技术,一方面拓展深加工及电子商务。”

如今,陈娇将年产5000万张海苔的生产线搬到了占地面积约220亩的紫菜产业园。在这里,统一的标准厂房、统一的集中供热、统一的污水处理,并汇聚有育苗、养殖、加工、交易、物流、科研等产业全要素,为这个“全国紫菜第一街”的支柱产业立起新标杆。

做大产业园的影响力,以陈娇为代表的创业先锋致力于打通产销渠道,尽力减少中间环节,减低运营和生产成本,直接让利紫菜养殖户,平均每筐增收600元。同时通过提供无息借贷、推送技术“智囊团”等形式发动创业就业,合力推动高公岛紫菜知名度迈向新高。

据了解,以产业集聚化、规模化、现代化为思路,连云区推动辖区农业企业示范引领、组团发展。目前,连云区拥有规模以上农业企业100余家,初步形成“4区7地1平台”基础框架,奋力打造健康农产品加工集聚高地。

打造连岛海滨风情小镇,传扬渔文化、兴起“渔家游”。朱华南 摄

打造连岛海滨风情小镇,传扬渔文化、兴起“渔家游”。朱华南 摄

铺实融合道路 凝练品牌文化

“白露”节气之后,宿城街道的秋茶采摘渐进尾声。“虽然上半年的干旱带来了严峻形势,但得益于全域旅游的红利,村民的收入仍然稳中有增。”宿城街道经济发展与农业农村办公室工作人员葛玉泉说道。

宿城云雾茶距今已有千年历史,相关制作技艺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茶山变金山”,依“山”而建、随“茶”而兴的自然村落成为新业态的受益者。采摘园、观光园、品茶鉴水体验馆、茶香民宿,以茶为媒,旅游产品不断出新。

留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李雨楠是“一个薄弱村的振兴蝶变”微党课的主讲人。从现身说法的实境党课出发,该村开发本土红色资源,打造起“学习教育在檐下、劳动实践在茶田、吃饭住宿在农家”的乡村研学实践基地。该研学路线被市、区两级党校课程库收录,今年已接待“乡村振兴”学习班15批次近千名学员。

沿着“中国最美海岸线”“万里茶道茶源地”等线路图,连云区渐次铺开农业品牌创建工作。统筹推进连岛海滨风情小镇、高公岛紫菜渔业小镇、宿城森林康养小镇建设,组织海滨旅游文化节、海上云台山采茶节等品牌活动,积极招引海洋公园、探险乐园、知名酒店、游艇小镇等项目落户,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乡旅产品,切实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让“青山蓝海”成为富民增收的金山银山。(易敏)

(责编:萧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