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2江苏民宿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句容举行

2022年09月07日18: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民宿合作发展启动仪式。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江苏民宿合作发展启动仪式。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近日,由江苏省旅游协会、句容市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22江苏民宿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句容举行。百余位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民宿业态创新、民宿与乡村振兴、民宿与年轻化消费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共同探索江苏民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江苏省原副省长、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在致辞中指出,民宿是旅游住宿业态中的新业态,它的核心价值在于为游客增加了一种对地方文化和自然环境的体验形式。过去,这种体验主要通过游客在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区等地的观光行为而产生。现在,人们可以在住宿的过程中,通过感受文化主题、进行主客交流、参与特色活动等方式,对某个地方形成更加深刻的印象。将来,民宿也许会成为一种旅游文化现象,成为“为一间房,赴一座城”的旅游吸引物。因此作为一种诗意的栖居,民宿必须更多地面向当代人的精神和文化需求。

张卫国说,民宿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的重要领域,是调整和优化旅游住宿业结构的重要形态。江苏省民宿行业要充分借助近年来国家和省里的政策利好,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让民宿成为产业发展的新抓手,在城乡民宿业态的不断演化和升级中,促进度假、健康疗养、生态农业等多种产业的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样本,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乡村旅游成为很多游客的首选。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乡村旅游监测点接待游客量达3.89亿人次,乡村旅游消费收入达1212.65亿元。今年以来,乡村旅游消费收入的总量还在继续攀高。乡村旅游的火热,也给民宿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世军表示,句容即将出台《关于促进句容市旅游民宿规范发展的实施办法》,把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持续不断推进精品度假酒店、高端民宿的引进和开发,非标住宿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句容的‘一山三湖’片区会被打造为世界性休闲旅游目的地,将成为旅游投资的热土和核心区域。在茅山、九龙山片区,景色美、生态优,客流量大,区域内的陈庄、戴庄、唐陵等特色旅游村,也十分适合民宿开发。还有宝华千华古村片区,这里是全省夜间消费旅游集聚区,在景区整体运营、民宿建设等方面都有合作空间。”张世军说。

“江苏有适于民宿发展的沃土,有山有水,有良田万顷、湖荡纵横的田园风光,还有众多古村名镇,更重要的是,江苏有着强劲的消费需求,民宿这种轻度假已成为一种新消费模式。”江苏省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邢葆青表示,作为民宿的行业组织,分会将致力于架设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桥梁,传达企业心声,做好大家的参谋与“靠山”。民宿的高质量发展,也将积极推动江苏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健康发展,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新乡村建设。

活动中,民宿品牌与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签署意向合作,江苏省2021-2022年度“精品民宿”、“精品酒店”榜单揭晓,江苏民宿315消费者“最受网民欢迎”民宿也同期发布。大会期间,与会代表们还考察了句容乡村旅游重点景点和民宿项目。(王雍琰)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