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泗洪:首次尝试“绿票”交易 激活生态产品价值转化

2022年09月07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9月7日,宿迁市泗洪县两山生态集团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向江苏甲等包装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江苏甲等”)发放该县首例“绿票”证。“绿票”数额为5.12万枚。这是该县在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和落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作出的创新探索。

当日,江苏甲等分别与泗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双沟镇分管负责人、泗洪县两山生态集团下属农富公司分别签订了土地成交确认书、《“绿票”生态项目投资建设协议》和《“绿票”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并获得泗洪农商银行出具的“绿票”项目预授信。至此,该县首例“绿票”交易完成。

据了解,此次“绿票”交易涉及的土地位于双沟镇双沟农场小区中心道路东侧地块一,土地面积为 15079.10 平方米(22.6亩),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彩印包装)。因国有土地出让用于工业建设,造成原有地块林田等自然生态系统影响,以及在未来生产生活中给环境造成污染,需要政府统筹新建生态项目增加碳汇,实现县域范围内碳汇总量平衡。

“在‘绿票’交易中,‘绿票’是指泗洪县域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国有建设用地出让时,因该宗地块建设导致生态环境受到影响和未来产生污染物需要治理,竞得人从泗洪县生态产品交易平台购买生态恢复和未来污染物治理所需成本的具有一定数额的券。”泗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局长周挺介绍,“绿票”交易所得资金,全部用于生态项目投资建设,作为生态恢复、未来污染物治理和新增碳汇补偿,更好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生态项目经营。(赵淑柳 曾祥海 黄启源)

(责编:萧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