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靖江建成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一基地一公园”

2022年09月06日20: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打卡互动、主题小品、路演课堂……无论是在创业氛围浓厚的电商中心,还是在一步一景的休闲公园,江苏靖江市民都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近日,靖江市依托电商创业中心、戏鱼墩公园,分别建成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和网络安全主题公园。

市民在普法知识点内学习法律法规。盛义摄

市民在普法知识点内学习法律法规。盛义摄

靖江电商创业中心是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目前在孵电商创业企业50余家。走进基地,随处可见与网络安全相关的宣传标语、主题墙绘。基地内设视频播放点、普法知识点、案例路演点、网红打卡点和培训大课堂等空间。在电商创业中心西侧的网红打卡点,设置有“‘靖安号’主题巴士”和“网络安全 ‘靖’心守护”大头贴打卡点,精致独特的造型吸引过往市民驻足拍照留念。一旁的网络安全知识锦囊则集结了“卖茶叶骗局”“集赞有奖”“快递赔付”“免担保网贷”等常见网络诈骗案例,用生动的小故事让参观市民了解网络诈骗的危害,学习相应的法律知识。

中心内其他“打卡点”也各具特色。视频播放点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类网络安全短视频、公益广告,常态化普及各类网络安全陷阱及防范措施。普法知识点通过不同主题的展板、册页,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案例路演点定期推介展示优秀实践案例,为相关从业人员、市民群众维护好网络信息安全提供借鉴和启发。培训大课堂则会定期邀请专家授课,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相应的网络安全技能培训。

基地建成投用后,已先后开展优秀案例分享会、网络安全知识培训等多项活动。

戏鱼墩公园鸟瞰全景。盛义摄

戏鱼墩公园鸟瞰全景。盛义摄

戏鱼墩公园则是靖江市打造的首家网络安全主题公园。步入公园大门,便可见一块山石造型的主题导视,详细标注了园内所有与网络安全教育相关的景点。以此处为起点,参观者在游园的同时也开启了一场网络安全体验之旅。

首个“打卡点”是一处情景剧互动电话亭,游客可在此参与电话诈骗情景剧,还可聆听园内播报的网络安全知识。继续漫步,网络支付知识学习点、青少年及养老网络诈骗案例体验点、网红打卡学习点等“打卡点”逐一呈现。沿路还设置了知识锦囊翻翻乐,这些可旋转的景观牌上画有网络安全知识卡通漫画,让游客在互动中学习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终点处,临水而建的一处网络安全主题展馆环境静谧,其中的网络安全案例学习阵地设置了“如何保障手机上网安全”“学生如何正确上网”、常见网络诈骗案例等内容,让市民在驻足参观的过程中加深对网络诈骗的了解,提高捂紧“钱袋子”的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主题公园主题导视。盛义摄

网络安全主题公园主题导视。盛义摄

公园内还设置了多处网络安全主题小品,每处主题小品都有不同的主题和针对人群。比如,网络安全“光明行”主题小品告诫年轻人不要参与网络刷单,受骗后不能萎靡不振,而要奋发图强、开拓进取。网络安全“爱”主题小品告诫青少年网络交友要谨慎,防止交友诈骗。网络安全“青年”主题小品通过剖析青少年诈骗案例,揭示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真面目,帮助青少年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你我她”主题小品则通过常见的女性网络安全诈骗案例,提醒广大女性朋友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树立理性的恋爱观、理财观、消费观,避免落入圈套。

“一基地一公园”建成后,靖江市将依托这两处阵地,针对不同人群,常态化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技能培训、互动体验、咨询服务等活动,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全面夯实网络安全保障。(刘敏)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