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鼓楼:居民接力当“花农” 社区开出“文明花”

2022年09月01日15:33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居民接力当“花农” 社区开出“文明花”

鼓楼区宝塔桥街道金帆北苑小区果林花园。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肖凡 摄

本报讯(通讯员 王路 记者 肖凡) 灰色的石砖围成五彩斑斓的花坛,波斯菊、长春花、太阳花等灿烂盛开。墙角,碧绿的无花果树上缀满青色的果子,黄桃树上结出香甜的果实。8月25日清晨,在鼓楼区宝塔桥街道金帆北苑小区,居民陈玉才拿着水管,给花草树木“喂饱水”;王新禄站在梯子上给果树修枝剪叶;曹素英拎着两袋包子豆浆,给老伙计送上早饭……

很难想象,这片郁郁葱葱、花香四溢的果林花园,3年前还是堆满建筑垃圾和枯枝落叶的卫生死角。背后的付出者,便是王新禄、陈玉才和曹素英三位“花农”。

改造小区卫生死角的想法最初是王新禄提起的。“我工作时就经常和花草树木打交道,积累了养护经验。退休后,也想发挥自己的爱好和特长,美化小区环境,让大家生活得更舒心。”他说,由于场地是公共的,改造首先需要得到物业和居民的同意。那时他带着自己设计的图纸,挨家挨户上门寻求邻居同意。

打扫枯枝落叶、清运建筑垃圾、整理土地……在王新禄的努力下,原本破败的角落换上新颜,也吸引了志同道合的邻居——陈玉才和曹素英的加入。3年来,他们分工合作、携手并肩,开辟了近500平方米的“公共花园”,社区也开出了“文明之花”。

天气炎热,“花农”们谁有时间谁就来浇水,一天两次,还要铺水泥路面、埋喷淋水管,接力干活,事半功倍。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自发加入进来。

“我也想尽自己一份力美化环境。”居民史建荣主动负责花园的卫生环境,带志愿者捡拾垃圾、除除草。“眼见小区一天比一天美丽,居民们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邻里更和睦,生活更幸福。”

夏天,黄桃、油桃长势喜人;秋天,橘子、石榴沉甸甸垂在枝头。水果成熟后,王新禄会采摘下来,分给居民们一起品尝。夜晚,他还会把家里的投影仪搬出来,用窗帘搭一块幕布,居民们围坐在一起看露天电影。

“秋天,我们将种上彩椒、月季、乒乓菊、福禄花等矮草花,装上夜间声控灯,给居民们更好的赏花体验。”王新禄说。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