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建邺高新区召开2022年半年绩效通晒会

招商引资核心指标位全市前列 市场化改革成果凸显

2022年08月29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半年绩效通晒会现场,各部门通过一个“字”展示下半年的决心。建邺高新区供图

图为半年绩效通晒会现场,各部门通过一个“字”展示下半年的决心。建邺高新区供图

8月27日,南京建邺高新区2022年上半年绩效通晒会在金鱼嘴基金街区举行。通晒会上给出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建邺高新区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118.1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2.16%,占建邺区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近1/4;实际使用外资8650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4.06%,占建邺区实际使用外资的91%。招商引资核心指标在全市15个高新区中均位于前列。

晒成绩 锚定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上半年我们一共申报了9家总部项目,占到了建邺区申报量的一半。”

“上半年已公示科技型中小企业532家,另有52家申报待公示,合计584家,占全年任务95.7%。”

通晒会上,招商、科技人才、经济发展等经济指标部门,规划建设、企业服务、党群、宣传专班等重要业务部门负责人纷纷上台,亮数据、晒实绩,展示各部门上半年的工作成效。

和一般的半年总结会不同的是,此次建邺高新区的半年绩效通晒会还邀请了区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建设局、商务局、投促局、统计局、金融监管局等对口业务单位的相关负责领导,给各部门送上寄语,并对各部门的汇报内容进行点评。

“勇挑大梁当先锋,金融赋能促发展。”“挑战极限,勇创一流。”一条条寄语,饱含了对建邺高新区各部门工作的认可和期望。

通晒会还对各个部门的具体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数据显示,在上半年的178条考核指标中,有118条达到了全年任务指标或实现了半年全区第一,占比66%。按照绩效考核“3.6.1”强制分布规则,进入“3”(优秀)的部门分别是企业服务部、科技人才部、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王卉、许颖池、冯璟娴、方正欣等获得了“五星员工”称号。

建邺区委常委、建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杨波对2022年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作了肯定,并要求以此次通晒会为契机,各部门要对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回顾,推动优势指标领先,强化中游指标提升,狠抓短板指标突破。同时,要持续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依托智慧园区系统做好数据集成、更新,推动高新区各项工作更加扁平化和高效化。

图为半年绩效通晒会现场,招商各部门与区级对口部门领导合影。建邺高新区供图

图为半年绩效通晒会现场,招商各部门与区级对口部门领导合影。建邺高新区供图

看改革 激活创新创业活力

2019年,建邺高新区通过对“人”“事”“权”核心要素活力的充分激发释放,形成赋予园区决策自主权、用人自主权、分配自主权、剥离社会管理职能的都市型开发区“三自主一剥离”市场化改革经验,这也是南京市首家实施市场化改革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改革成效如何?在2022年的这场半年绩效通晒会上,或可窥斑见豹。

半年绩效通晒会的开场,便交给了承担经济发展指标重任的8个部门。而此后中后台支持部门的汇报亦是围绕“经济发展”进行展开。如党群工作部的汇报显示,党群工作部的人数达到了22人,是建邺高新区管委会总人数的近1/4,非公经济党建是其重要的工作内容;企业服务部更是与企业心心相连,在持续深化“小莫“机制、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的基础上,还创新打造了全市首家公建公办托育园、联合金中河西开设“四点半课堂“暑期托管班,让园区企业“带娃莫愁“,加快推进南京首个24小时活力街区“西城·夜未央”建设,让企业“休闲莫愁“;宣传专班的汇报显示,“寻找小莫”等系列宣传活动策划均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园区展开。

从上述现场汇报的部门构成和汇报内容来看,这一“党建引领、聚焦经济发展主业”的扁平化架构规划得到了落实。

建邺高新区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环是“三自主”管理模式,其中“用人自主权”的成效也在半年绩效通晒会上得到了体现。

现场给出的几组数据显示,通过几轮的市场化招聘,员工平均年龄降至35岁,硕博占比提升至58%,经济、金融、财税等专业背景人员占比提升至80%,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员工的年龄和专业构成与岗位画像适配度越来越精准。对标华为和园区BAT企业,我们的人员结构也越来越接近。”建邺高新区人力资源总监郝瑞娜说。

在绩效考核方面,使用了“KPI+OKR+共性指标+管理指标”来进行打分,其中“KPI+OKR”是绩效考核运用的重点。这一做法也区分了一般政府机构的考核方式,更向大型市场化企业的考核方式进行靠拢。在考核结果运用方面,更加突出“人”的核心要素。“对于市场化招聘人员,将按照个人星级评定对应不同绩效浮动系数,兑现绩效奖金。”郝瑞娜说,对于体制内人员,将执行“荣耀积分”激励机制,积分用于兑换“欢乐豆”激励包,并挂钩职务职级晋升等。

短短一个下午的半年绩效通晒会,显示出了建邺高新区突出“人”的核心要素、突出“事”的重要前提,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干事精力不断提升、运营效率持续优化,形成了创新竞争的实力和创业的活力。

杨波表示,下半年,园区上下要扛起责任,立足全区发展大局做出应有贡献;要寻遇新机,充分释放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强化统筹,提升发展合力实现高效协同落实。“要牢牢锚定目标任务,沉着应对困难挑战,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奋力拼搏,勇挑大梁做贡献,敢为善为创实绩。(曈暚)

(责编:萧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