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兴化籍作家五次斩获鲁迅文学奖 “中国文学之乡”招牌越擦越亮

2022年08月27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8月25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作家庞余亮凭借《小先生》获奖。据了解,这也是继毕飞宇、王干、朱辉之后,江苏兴化籍作家第五次斩获鲁迅文学奖。

鲁迅文学奖与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毕飞宇的《哺乳期的女人》《玉米》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王干的《王干随笔选》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朱辉的《七层宝塔》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而此次获奖的《小先生》根据作者真实的乡村教师经历创作完成,记录了乡村儿童充满童真童趣的成长瞬间和自己艰辛却富有意义的教育生涯。

“兴化文脉悠长,改革开放后优秀文学作品呈井喷式涌现,这是重视文学、重视教育的结果。”著名评论家、作家、书法家王干说,“兴化文学现象”享誉中国文坛,不仅仅是荣获各类文学大奖的作家的功劳,也是一批本土作家共同耕耘、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兴化作家问鼎全国文学大奖。

作为里下河文学流派的重要支撑和组成部分,兴化文学在国内文坛占有重要一席之地,“中国小说之乡”和“中国文学之乡”两块国字号招牌更是含金量十足。尤其是在兴化有着庞大的从事文学的业余写作人口,并且形成了一批坚守本土带有里下河文学流派风格的作家群体。目前,兴化籍作家中有中国作协会员19名,江苏省作协会员80名。4人5次获鲁迅文学奖,10人20次获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1人获茅盾文学奖。

文学一脉相承,当地政府“添薪加柴”,“兴化文学”这把火越烧越旺。自2013年起,兴化市连续9年承办中国好小说评议活动。去年7月8日,《兴化文化丛书》第一辑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兴化举行。全套丛书分为两辑,由反映兴化文化各个层面的20本专题组成,共约260万字,是新中国成立后该市第一部全方位全景式展示区域文化的鸿篇巨制。

无论是施耐庵文学奖、郑板桥文艺奖和中国兴化·郑板桥艺术节、中国·兴化施耐庵文学节“两奖两节”的打造,还是“毕飞宇文学工作室”的设立,以及开设“兴化文学课堂”、启动“驻城作家计划”等,兴化推出一系列守正创新的文学举措,让文学成为城市最鲜明的标识。

“庞余亮获奖的意义,有别于之前的毕飞宇、王干、朱辉,是因为庞余亮在兴化工作了相当长时间,且在外地工作后也经常回兴化推广文学,对兴化本土的文学创作更为知晓,与兴化的写作者走得更近。这样一个人获奖,榜样的力量无疑是最直接,最可感受的。”兴化本土作家刘春龙认为,庞余亮的获奖会让兴化的写作者会从中得到某种启发,增添某种力量,从而更加坚定地在文学道路上走下去,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董鑫 史道智 吴俊翔 张玉峰)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