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物业老旧小区谁来管?南京玄武区探索国企物业托底管理

马晓波
2022年08月25日14: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物业费提高了,收缴率却大幅上升,这是国企物业进驻南京市玄武区樱驼花园小区后发生的新鲜事。

2019年起,南京市实施第一轮“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全市2300多个无物业小区要实现基本管理全覆盖。在此背景下,一批基础差、零散化、纠纷多、盈利难的老旧小区未被市场化物业选中,成了老大难。

“烫手山芋”谁来接?以老城区玄武区为例,该区共有566个居民小区,老旧小区占比高达77%,其中更有40%是零散小区。2020年,玄武区开始老旧小区国企托底探索实践,由区城建集团成立百子物业公司,积极打造“百子红”党建品牌,一举扛起了无物业老旧小区托管的重任。

一时间,玄武区268个老旧小区被兜底管理,从“接得住”到“管得好”“可持续”,现实问题接踵而至。今年7月,该区启动了“百子红”老旧小区治理标准化体系建设,致力于将更多治理中的个性化解法,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标准化答案。

百子物业工作人员整理车辆中。人民网 马晓波摄

百子物业工作人员整理车辆中。人民网 马晓波摄

国企物业接盘

垃圾遍地、化粪池漫溢、车辆乱停乱放、绿化无人打理……位于南京紫金山脚的樱驼花园,两年前可是当地居住环境脏乱差的典型代表。

作为金陵石化的房改房,樱驼花园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居住有2600多户人家。小区居民许文花介绍,此前虽说有市场物业公司管理,但因为物业费只有0.25元/平方米,管理一直跟不上。保洁、服务有懈怠,物业费收取又成了问题,陷入恶性循环。

城市在持续发展,小区管理却在内耗,给居民的幸福感打了折扣。但市场化物业“不愿管”、居民自治“不善管”的千千结又如何解?许文花说,就是百子物业入驻之初,大伙也并不看好。

“我们的策略是先提供服务,让居民对小区环境提升有一个直观感受。”百子物业副总经理冯志霞介绍,2020年下半年,百子物业先行接管了樱驼花园在内的10多个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这些小区普遍存在物业管理长期缺失,物业投入不足、服务缺位,基础设施老旧失修,环境卫生亟待改善;矛盾纠纷多发易发,居民对违建、停车、垃圾等问题意见大、投诉多,容易引发邻里纠纷;居民自治意识不强,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负责樱驼花园的是百子物业玄武湖分公司,分公司经理卢玉琴一接手,重新划定停车位,补充电瓶车充电桩,对小区卫生进行大清扫,组织巡逻队伍,一套“组合拳”下来让居民们感觉眼前一亮。

“东门出入口正对樱花路,从这里上玄武大道最方便,一到早晚高峰就堵得水泄不通。”许文花说,这个问题过去多年都没有解决,百子物业来了之后,社区党委带着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反复测算,拿出多种方案,一轮一轮议事会后,东门只进不出的方案被敲定,樱花路上的这处堵点很快消失不见。

眼下,樱驼花园的物业费提高了一倍,达到0.5元/平方米,但收缴率不降反升,已超过70%。目前,百子物业已接管了玄武区268个小区,服务覆盖近6万户。

国企物业兜底,梅园花红园29号小区化粪池堵塞满溢问题得到解决。受访方供图

国企物业兜底,梅园花红园29号小区化粪池堵塞满溢问题得到解决。受访方供图

党建引领 融合共治

物业管理的到位,改变的不仅是小区物理形态,更是社会治理关系。

“‘公办’物业的初心就是服务群众,服务没有标准就谈不上高质量,达标便是底线。”玄武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骞介绍,百子物业建立了小区安全管理、卫生保洁等服务标准,并公开监督电话;对标文明城市创建居民小区37条标准,定人定责落实文创、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针对“未整治先托管”“先整治后托管”“整治托管一体”不同类型小区,分类制定管养方案。

“一来,小区卫生有了保障,二来,类似水龙头坏了、管道堵了、家里停电了这种小事,一个电话便有人上门解决。”玄武门街道大树根社区第九党支部书记张顺宝,同时也是源江新村的一名红色管家。源江新村是上世纪90年代的安置房,住有42户居民,30多年来从未享受过物业服务,百子物业接管小区后确实给了他不一样的感觉。

“看到物业招募红色管家,我很快报了名。”用张顺宝自己的话说,自从当上了红色管家,他的双眼就没闲过。树底下的落叶,乱放的电瓶车,窗户下的飞线,楼道的杂物,只要看见,他就拍照发群,马上就有物业回应。“小区整体环境变好了,大家关系也更和谐了。”他说。

“我们两年来的探索实践,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公办物业党建引领促进了社区治理、物业管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在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看来,从“接得住”到“管得好”,最显著的便是党建引领下的融合共治。

百子物业党支部书记从蓉介绍,百子物业给自己的定位是“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在人员配置方面,既有退下来的社区书记、主任,还有曾经的社工,他们熟悉社区情况,对群众工作也有感情。在工作中,他们特别注意向社区靠拢,紧密和社区、业委会、管委会保持联动,还尤其注意发动党员群众,红色管家队伍里就吸纳了网格支部书记、楼栋长等。

北极山村10号新划了停车位,公共卫生有了保障。人民网 马晓波摄

北极山村10号新划了停车位,公共卫生有了保障。人民网 马晓波摄

“成长的烦恼”

国企物业兜底小区管理,百子物业也有“成长的烦恼”。郭骞坦言,由于老旧小区的特殊性,目前收支仍存在较大的“剪刀差”。

当地玄武门街道天山路片区基本都是零散小区。“环境确实不太好,但交通比较方便,房租也不贵,也没啥好挑的。”租住在北极山村的张女士说,她所在楼栋的厨房、卫生间都是共用,一到夏天,但凡有人不注意卫生,整个楼道就臭不可闻。在百子物业进驻后,她确实感觉到公共区域保洁有了提升。

“零散小区物业费收取难,除了居住人员杂,还有不少业主认为‘小区要有围墙,有安保站岗,才能叫有物业’,这对完全开放的零散小区并不现实。”百子物业玄武门分公司经理张睿说,天山路片区的零散小区有20来个,以楼栋或院落为单位设置门卫,人力是个大问题。虽然他们为规范停车划了线,为电瓶车充电布了桩,也定期清理楼道杂物,维修了老房外墙雨水管,还正常有人巡逻,可物业费收取就是不理想。

郭骞介绍,积极地看,百子物业通过精耕服务,老旧小区的物业缴费率已从30%已经升到60%以上,今年上半年物业费收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但目前百子物业收费标准仍低于市场水平,自身运转仍需要靠区城建集团补贴。

可持续发展是百子物业下一步面临的课题。按照玄武区计划,百子物业将继续扩大服务范围,直至实现无物管老旧小区全覆盖,通过扩大运营面积有效平摊运营成本。年底,百子物业的管理规模有望达到550万方。

“我们还尝试开发了‘物业+养老、托管、家政’等衍生服务,积极走出玄武开拓市场。”郭骞说,像正在拓展的装修垃圾标准化清运,仅此一个项目,今年就有望增加600到800万元收入。

今年6月,百子物业在内部发布了《“宁姐月嫂”工作实施方案》,聚焦老旧小区妇女群体,立足“百子红”党建阵地的微服务功能,通过在阵地内建立“宁姐月嫂”家政服务工作站,开展技能培训工作等,扶持失业、困难妇女就业创业,帮助小区妇女增收创收,同时拓展物业发展营收渠道。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