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南京市溧水区:水产养殖存在面源污染问题

2022年08月17日08:1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南京市溧水区:水产养殖存在面源污染问题

近日,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南京市溧水区一些水产养殖户把污水直排入河,暗访组立刻赶往现场了解相关情况。

江苏台记者刘聪琳报道:“这里是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的安墩头村,我右手边的这条河叫做黄家河,它也是直接连接着石臼湖。在现场看到,整个河水呈现一个发黑的状况,同时我在现场还能闻到阵阵的恶臭味。”

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安墩头村村民说:“都是臭水,没办法,没人管。”

暗访组在黄家河沿线进行摸排,最终发现该村共有三户人家养殖牛蛙,场址全都建在河道、水塘边。三家养殖场周边沟渠内以及附近黄家河河道内均有水管,存在尾水直排问题。

南京市和凤镇安墩头村牛蛙养殖户黄定香说:“换完牛蛙的水淌到河里面去了,我自己还有水塘。”

南京市和凤镇安墩头村牛蛙养殖户邢余宽说:“直接排进去。”

在养殖场周边,暗访组还发现了一些被随意丢弃在田间的死牛蛙。从外观看,这些牛蛙并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周边河道和土壤存在较大污染风险。

南京市和凤镇安墩头村牛蛙养殖户邢余宽说:“有时候埋深一点,没有(环保手续)。”

在走访的过程中,暗访组还发现河道边有大量废弃的农药桶,存在污染水体和土壤风险。

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副镇长徐平说:“因为面源污染整治是比较共性的,涉及到一些资金,整个区域性涉及到协同治理,反正方方面面的原因,这个巡查和监管的责任,还是在我们属地。”

针对一系列存在的问题,和凤镇负责人表示,目前溧水区正在牵头制定整治方案。

【时空评论:莫把群众投诉当“儿戏”】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面对群众的多次投诉,相关部门不能只流于到现场“巡查一圈”“批评两句”却没有推动问题的真正解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改善民生优先领域,主要领导对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重要工作要做到亲自过问、重要案件要亲自督办,调动各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压实各级责任,让百姓生活得踏实安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章斌炜、徐明梅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