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打造新业态 连云港连云区激发旅游消费新活力

2022年08月17日18: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不断探索创新旅游新业态,打造处处是景观的全域旅游新模式。一批生动有趣、富有浓郁山海气息的“网红打卡地”相继出现,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体验。

图为位于羊山岛度假区的集装箱民宿。连云区供图

图为位于羊山岛度假区的集装箱民宿。连云区供图

“网红打卡地”掀起生态旅游热

“你们看这里多好看!”8月16日,在羊山岛度假区码头上,王先生拿着手机转着圈拍视频,向朋友分享眼中的美景。随手分享到网络上的视频,获得了不少点赞。“在网上看到别人拍的景色特别好,就自己过来了,没想到连云港还有这么漂亮的地方。”王先生来自陕西,羊山岛度假区的特色海滨风貌让他赞叹不已。

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自然生态风景区,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的羊山岛拥有江苏唯一岩基海蚀地貌,一直吸引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近段时间,依托特色渔港文化,通过不断加大对羊山岛度假区基础设施投入,连云区建设了临海休闲栈道、沙滩、羊山岛博物馆、海上日出观景台、集装箱民宿等旅游设施,积极开发游览观光、亲子自驾游、科普研学等项目,全力打造港城文旅休闲度假品牌,羊山岛也因此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这只是连云区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连云区不断探索创新旅游新业态,打造处处是景观,处处是景点的全域旅游新模式。一批景色优美、生动有趣的“网红打卡地”相继出现,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体验。

图为羊山岛生蚝海鲜美食节上的海鲜食品。连云区供图

图为羊山岛生蚝海鲜美食节上的海鲜食品。连云区供图

夏日烟火气涌动夜旅游

“生蚝海鲜美食节于8月5日启动,期间羊山岛接待量达一万多人次,收入达90余万元。”8月16日上午,羊山岛度假区酒店经理孙华南表示,和往年不同,今年羊山岛活动内容丰富多元,生蚝海鲜美食节、篝火狂欢晚会、星空露营计划、媒体采风团……丰富的潮流爆款活动吸引着市内外游客奔赴而来,也极大填补了东部海滨旅游夜场经济的一大空白。

海边栈道漫步,唯美梦幻;岛间露营拥山海而眠,自然浪漫;沙滩音乐篝火狂欢派对,热情洋溢……“这些夜间活动的举办能够加快疫情后的文旅行业复苏。随着一场场活动的举办,游客纷纷前来打卡,景区热闹了,商家们的生意也红火起来。”连云区文体旅局副局长裴小龙说。

“这几年,游客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团队游减少,自驾游、亲子游居多,这一变化促使我们更新迭代旅游产品。”港城文旅综合部经理洪亮表示,“我们以此做活夜游旅游,做好留客文章”。

图为连云港老街一角。连云区供图

图为连云港老街一角。连云区供图

串珠成链让全域旅游步步可观

以羊山岛度假区发展为导向,凰窝风景区、连云港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等一个个项目含金量更是十足。

“我们将聚焦旅游主产业,坚持以项目为基、产业为核、创新为本,实现多业态融合,推动旅游产业和中山东路南片区开发协同发展,形成‘蓝绿’交织、山海相连、动静结合的滨海旅游度假风光带。”港城文旅董事长曹流说。

为激发旅游市场消费活力,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今年以来,连云区通过资金、政策等一系列办法提振文旅市场主体信心,落实省、市助企纾困相关政策措施,包括发放免费电子门票,以惠民政策吸引市民游客走出家门、走进景区;支持客运枢纽向城市综合体转型,统筹枢纽地上地下空间复合利用,打造城市综合体;强化市级专项资金支持,加快科技、文化旅游等各类专项扶持资金申报审核和兑现速度,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简化审批流程,加快资金执行进度;鼓励工会与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合作,将符合条件的民宿、乡村产业集聚区、特色(风情)小镇、红色旅游景点等纳入疗休养活动范围,开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和符合政策的路线和产品;积极争取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区等文旅市场主体恢复发展、创新发展等。

连云区还对区内各行各业各领域市场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和科学统筹,围绕资源优势积极营造文旅消费场景、打造文旅消费品牌、创新文旅消费宣传方式、多措并举优化消费市场环境,大力推动旅游行业复苏。今年以来,已发放400万元旅游消费券刺激旅游消费,预测可拉动文旅消费超500万元,进一步推动连云区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繁荣。(赵梦若 苏笑)

(责编:王丹丹、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