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网评:水利设施建设提速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明健
2022年08月17日15: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水利设施建设提速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今年以来,水利投资持续发力,国家水网加快构建。水利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25项,在建水利项目达到3.18万个,投资规模达1.7万亿元;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6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1.4%。水利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水利工程发挥积极效能,有力保障社会生产生活需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水利事业,从战略高度着力解决水安全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利发展迈上新台阶,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十年来,全国水利建设投资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尽管受到新冠疫情以及各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但水利设施建设等工作依然在稳步推进。国务院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更将“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作为稳投资的一项重要措施。一系列既立足长远、又着眼当下的顶层设计,为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水网建设的综合效益正在不断显现。随着一批大型跨流域跨区域重点引调水工程的建设,水网优化配置水资源的能力不断提高,“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总格局有效缓解了影响区域社会发展的水瓶颈。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以来,累计惠及1.4亿多人。“水垢少了,水质好了,熬粥做饭都香了”,群众衷心点赞的背后,是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实在提升。

我国防洪工程体系也日益完善。比如,今年5月开工的吴淞江整治江苏段,是太湖流域综合治理的标志性工程,它的建设将增加太湖洪水的外排通道,提高太湖流域的防洪排涝能力,同时对改善区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条件有重要作用。流域区域防洪能力不断增强,减少水害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真正实现兴利除弊。

水利工程还是端牢中国人饭碗的重要保障。我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全国耕地面积的54%,生产了全国总量75%以上的粮食和90%以上的经济作物。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力度,在水土资源条件适宜地区规划新建一批现代化灌区,优先将大中型灌区建成高标准农田。按照中央要求,今年大中型灌区建设改造项目投资规模达388亿元。科学规划,系统落实,大中型灌区旱能灌、涝能排,为粮食稳产高产提供“源泉保障”。

水利事关亿万民生福祉。大力构建国家水网,不断提高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治理与利用能力,将更好造福中国人民,保障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