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法治

盐城市亭湖区纪委: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做实办案“通篇文章”

2022年08月14日14: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亭湖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爱军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土地流转以案促改情况。姜娟摄

亭湖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爱军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土地流转以案促改情况。姜娟摄

“制度完备很重要,制度落实更重要,你们务必要从严从紧、不折不扣抓好这些新制度的贯彻落实,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近日,盐城市亭湖区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工作专班在听取该区某局监察建议整改情况汇报后,向该局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

亭湖区纪委监委在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同时,始终将以案促改的理念贯穿于案件查办的全流程。今年6月,亭湖区印发了《关于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具体流程指引》,重点围绕案件查办过程中立案、审查调查、移送审理“三个阶段”,以及案件查办后整改落实、教育警示“两个环节”,制订了15条工作细则,对以案促改工作的主要流程进行再明确、再细化、再提升。

亭湖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永葆红色红色基因 淬炼纪检铁军”八一主题党日活动。周晓露摄

亭湖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永葆红色红色基因 淬炼纪检铁军”八一主题党日活动。周晓露摄

以案促改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载体,是纵深推进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亭湖区在立案阶段同步启动以案促改工作,成立以案促改工作专班,制定以案促改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做到“三同步”,即要同步剖析案发原因及警示教训,同步分析发案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同步查找制度建设和监管执行方面存在问题,为后期制发“两书”提供素材、夯实基础。在办理一起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留置案件时,该区坚持办案和促改两手抓两手硬,结案时同时向案发单位发放了监察建议书,共督促该企业建立完善招投标、财务管理、工程管理等“小特精”制度11项,切实堵住治理体系漏洞,补齐治理能力短板。

亭湖区年轻干部廉政教育“说讲传”系列活动现场。韦梦瑶摄

亭湖区年轻干部廉政教育“说讲传”系列活动现场。韦梦瑶摄

“年轻干部‘说讲传’系列教育活动形式新、内容实、案例典型,为我们年轻干部敲响了警钟,打了一剂拒腐防变的‘预防针’。”亭湖区南洋镇副镇长徐静深有感触。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亭湖区通过召开“510”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处分决定宣布会等会议,以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和忏悔书、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讲话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把处分执行“一张纸”变成以案促改“一堂课”。

加强年轻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是今年的“重头戏”。年初,亭湖区以近年留置的2起“80后”“90后”案件为基础,结合选取的15起外地查处通报的年轻干部典型案例,汇编了《亭湖区年轻干部廉政教育读本——扣好第一粒扣子》,在全区重点实施年轻干部廉政教育“说讲传”系列活动,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宣传党纪国法,引导全区所有年轻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根基,坚守拒腐防变防线。

“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是做实以案促改,实现‘不想腐’的有力举措。”亭湖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爱军说,“我们始终坚持一体推进多维度、深层次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纪法教育,督促引导案发单位党组织坚定扛起责任,推动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筑牢‘不想腐’的堤坝。”(陈严进 张杰)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