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飞线充电”难题何解? 南京雨花台区探索“一楼一棚”模式

李静晔 实习生滕沁芫
2022年08月12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社区充电车棚。陈睿摄

图为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社区充电车棚。陈睿摄

停车、扫码、付费、充电......8月7日下午,家住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街道三山社区的杨师傅把电动车停进自家楼下的充电车棚,并熟练地给车充上电,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长久以来,电动车“乱停乱放、私拉充电”一直是影响社区安全的因素之一。人民网了解到,板桥街道老旧小区冗杂,居民居住集中,小区内缺乏足够的空间。“以前没有充电的地方,居民只好从家中‘飞线’充电,甚至会推着电动车进电梯上楼充电。”板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沈斌感慨,这不仅影响小区整体环境,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充电不慎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三山社区朝阳西苑小区是板桥街道的一所安置房小区,2163户居民、近百家商铺门面、5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高密度的人流量给这个小区带来了停车难、充电难的“大烦恼”,“飞线充电”现象更是十分普遍。“以前小区楼道内常常停满电动车,也不管是不是停在规定的停车区域内,更别说拉电线充电了。”谈及电动车停车充电问题,社区居民万考芳深有体会。

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三山社区协调物业人员上门劝阻,安排志愿者将电动车挪回楼下车位。三山社区居委会委员刘永芹介绍,社区还专门组织人员对小区内电动车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经摸排发现,朝阳西苑小区电动车保有量达3000辆,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等问题迫在眉睫。“我们曾多次征求居民意见,反复实地调研选址来新建共享充电停车棚。”刘永芹说。

据悉,自今年6月开工以来,朝阳西苑小区已陆续建成3个充电车棚,每个车棚内都配备悬挂式干粉灭火器和烟感器,并在车棚材质上增加了防晒功能。目前,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充电车棚已全部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板桥街道板桥社区利用“大数据+铁脚板”,由网格长牵头,网格员具体落实,在安全检查基础上摸清向阳雅居小区电动车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板桥社区网格员宋慧丹表示,在推进“一楼一棚”项目之初,小区居民给予了很大支持。“近几年电动车爆炸事故比较多,居民对此十分担忧。充电车棚建成后,我们对车辆进行集中管理,实惠的充电费用以及配套的安全设施都给居民带来了可靠保障。”

据统计,板桥社区已在向阳雅居小区内建设集中车棚4个,改建加固老旧车棚33处,统一安装智能充电桩32个,充电位320处。居民可通过刷卡或扫码,轻松完成充电。“充电车棚的使用高峰一般集中在晚上,我们所有的充电装置也会定期进行检修,以防充电车棚损坏,充电桩数量不足等情况发生。”宋慧丹说。

眼下,板桥街道基本实现小区充电车棚全覆盖,不仅满足了居民充电的需求,还确保了电动车的使用安全。“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一楼一棚’机制,采取跟踪指导的方式对‘飞线充电’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充电桩使用情况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等。”板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武永杰说。

在板桥街道,“一楼一棚”让“飞线充电”的现象几乎绝迹。该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深入小区调研摸排,并请居民参与到点位选址、维护管理等环节。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建成非机动车车棚209处,增设充电插头近5800个。

“我们联合街道开展多轮专题调研、座谈,对辖区现有非电动车数量、充电桩缺口情况、‘飞线充电’屡禁不止的原因等进行了彻底梳理和深度剖析,找准‘飞线充电’问题的症结,全力以赴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雨花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据悉,该区将在全区合适的小区推广“一楼一棚”模式。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