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雨花绘出现代化建设路径:打造新滨江 建设数字城

2022年08月11日18: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8月11日电 (顾姝姝)“区委提出,‘十四五’期间建设‘全面创新、全域高新’新雨花。未来可期,行则将至,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人大、政协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区委科学研判、审慎决策,鲜明提出将‘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作为雨花推动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的有效路径。”在11日召开的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雨花台区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此次会议回顾了雨花台区上半年发展成绩,数字转型、改革创新等成为关键词。据了解,上半年,该区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134.4亿元,增长11.22%。与此同时,数字转型在当地开启新局面,通过对接企业“智改数转”需求,大力发展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示范车间为代表的新型都市工业,推动软件在传统制造行业的深度应用。该区还启动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底座平台建设,推动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在雨花台区,持续的改革创新催生了新发展动能,一组数据显示:通过深入实施“1+4”培育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新增规上企业75家,新晋独角兽企业1家、培育独角兽企业7家、瞪羚企19家,两家企业上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数字化办理等改革措施,新增企业3335家,增长22.61%,增幅居全市前列;完善“及时雨”政策直达平台,累计减免拨付各类惠企纾困资金27.9亿元。

翻开雨花台区上半年发展成绩单,“数字化”已经融入城乡发展、民生等各领域。比如,在城乡发展方面,实现“智慧停车”“智慧渣土”“数字城管”等平台系统全覆盖;在民生领域,上线“智慧防疫”系统,成功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雨花台区提出,将“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作为雨花推动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的有效路径。选择的背后出于什么考虑?雨花台区委主要负责人以三个“有利于”作答:有利于加快破解区域发展不够平衡、不够充分的现实难题;有利于集中资源资金资本资产,全区“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推动发展;有利于促进全域产城融合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十四五’期间,雨花不仅面临在稳增长中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能级提升的双重压力,还面临做强软件产业和做大数字经济的双重挑战。横向来看,新滨江片区总面积超过全区面积的40%,但是经济总量仅占全区总量的 25%,城乡二元结构、乡镇形态痕迹仍然较为明显。纵向来看,宏观政策调整、发展资源不均、体制机制不顺,往往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雨花台区委主要负责人分析。

基于上述分析,雨花台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打造新滨江,就是要主动呼应长江经济带、南京都市圈等战略机遇,充分依托雨花大江风貌、江河交汇的独特优势,坚持规划引领、交通先行,优化配套、提升环境,导入产业、吸引人才,打造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标志性现代化新主城。建设数字城,就是要举全区之力把数字产业发展好,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市、数字政务、数字治理等全覆盖的数字雨花。

(责编: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