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浦口亮出上半年发展成绩单 全面开启与江北新区融合发展

2022年08月11日14: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大会现场。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大会现场。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8月11日电 (顾姝姝)全区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14.9亿元、同比增长167.4%,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38家,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6个、投资总额670亿元……8月10日,南京市浦口区召开区委五届五次全会。会上,该区发布了上半年发展成绩单。除此之外,“全面开启与江北新区一体融合发展新篇章”也成为此次大会的主题之一。

在产业方面,今年上半年,浦口区围绕产业需求加强科技创新,全区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14.9亿元、同比增长167.4%,芯德先进封装研究院等一批创新研发平台建成运营,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38家。此外,该区上半年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6个、投资总额670亿元,招商考核三项指标完成进度均位居全市组内第一。

经济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全区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做好服务,出台助企纾困八条措施、支持文旅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并举办第二次‘双亮’行动。”浦口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据悉,该区上半年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稳定保持全市第一,高新区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 

上半年,浦口区城乡面貌也进一步改善。当地一方面有序统筹老城有机更新和新城开发建设,推动江浦主城沿街低效空间复合利用,高效推进 6.65 平方公里桥林新城先期启动区建设;另一方面,在乡村,该区全面落实乡村规划师制度,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成大数据中心,成功创建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在民生福祉方面,上半年,浦口区签约引进南京一中、中华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区中医院儿童中心正式启用,一家墨店、区图书馆入围全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此外,江浦、桥林被列为“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创建单位。 

此次大会上,浦口区提出“全面开启与江北新区一体融合进程,合力共建现代化江北新主城”。“两区一体融合不仅意味着总量扩增、力量壮大,还有利于资源整合、结构优化和功能完善,将能够在更多领域、更大空间内加强路径探索,更好地体现新区落实国家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和创新体制机制的试验示范作用。”浦口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浦口与江北新区唇齿相依、紧密相连,这既是我们面临的宏观现实,也是两区融合发展的根本立足点。”

与江北新区的“一体融合”之路如何走?浦口区梳理出了具体的路线图,即产业发展一体谋划、城乡空间一体打造、基础设施一体建设、生态保护一体推进和民生服务一体保障。

在产业发展一体谋划方面,浦口区提出,注重4条产业链与新区“3+3”产业体系深度融合,携手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产业链条差异布局,建立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浦口、新区互有侧重的产业分工格局,共同推进强链补链和链上企业配套关系强化。同时,浦口区还提出,探索建立招商信息共享平台、合力打造集成电路等领域产业服务平台等。

在基础设施一体建设方面,浦口区则提出,携手江北新区更好地统筹城市布局和功能,构建互联互通、高效实用、安全可靠的“大江北”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具体看,包括推进交通格局立体化和智慧城市联动化,比如加快区域数字化转型,建立健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共谋5G网络、人工智能平台等建设布局,推动各类数字智慧场景优先在江北应用、率先在两区互相推广。

“加快一体融合,用‘一家人’的思维办好‘一家人’的事,应当成为我们长期坚持的基本共识和行事准则。我们要站在现实角度,深刻认识这是共绘一张蓝图、共建一座主城的必由之路。”浦口区委主要负责人说,加快一体融合,应当成为两区携手迈向现代化的现实契机和强劲动力。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