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盐城女童被赠品保温杯烫伤 亲子活动方拒赔

2022年08月10日14: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盐城女童被赠品保温杯烫伤 亲子活动方拒赔

前一段时间,盐城市民吴女士拨打我们的新闻热线025-83195110反映说:她带着两岁女儿小梅(化名)参加亲子活动,获赠一个儿童保温杯。没想到,保温杯的杯盖锁扣不牢靠,使用时杯盖脱落,热水泼出来烫伤了小梅。对此,活动方认为保温杯没有质量问题,拒绝负责。经过检测,当地市场监管局在8月1日给出结论:保温杯属于不合格产品。

这款一拉就掉盖儿的保温杯,正是吴女士和女儿小梅参加亲子活动时的赠品。小梅在盐城格林宝贝早教中心上托班;今年5月,吴女士收到早教中心的消息,称当地的招商雍华府楼盘有一个亲子运动会,欢迎家长带孩子参加。活动现场,小梅获赠一个儿童保温杯。

5月底,吴女士和丈夫给保温杯装上热水,准备开车带小梅回老家:“爸爸拎着水就过来了,然后走到副驾驶位置的时候,突然那个杯子就上下分离了,水就这样一砸,把宝宝脚面那边还有腿这边烫到了。”

经诊断,小梅的腿部和脚面分别是三度和二度烧伤,住进专科医院治疗:“医生说小孩子皮肤也嫩,很容易以后会留下疤什么的,因为我们也是女孩子,现在就特别担心她这边会留疤,会增生什么的。”吴女士说。

【记者现场实验同款保温杯 杯盖一拉就掉】

保温杯杯盖如此容易脱落,让夫妻俩对杯子质量产生了疑问。他们检查发现,保温杯包装里没有说明书,包装盒上也没有厂家信息。吴女士找到一起参加亲子活动的其他家长,收集了好几个同款的赠品保温杯。记者现场实验发现,这些保温杯杯盖拧紧后,一拉就能拉开。

小梅的爸爸羊先生说:“这个就是我们家自己用的保温杯,现在把它拧紧以后,不管你用多大力是肯定拔不下来的,真的拔不下来。”

吴女士夫妇认定,这款赠品保温杯存在质量问题,打算找活动主办方讨说法。现场图片显示,亲子运动会的冠名是招商雍华府和格林宝贝。

今年6月16日,记者联系上了格林宝贝早教中心的负责人。对方称,保温杯来自招商雍华府方面:“这个杯子不是我买的,也不是我发的,我只是通知给家长,你们自愿参加的去参加。”

记者随后又来到楼盘现场,但工作人员拒绝回应。当天下午,记者带着保温杯,将此事反馈给了盐城市盐都区市场监管局,监管部门表示立即介入调查。

【第三方机构检测 保温杯属于不合格产品】

据盐都区市场监管局调查,亲子活动由盐城睿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主办,保温杯也是睿德公司采购的,招商雍华府提供场地,并由早教中心发布招募信息。6月24日,活动主办方--盐城睿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露面了。睿德公司发来一份说明,声称保温杯没有质量问题,小梅被烫伤是家长使用不当导致。

对于睿德公司的说法,吴女士夫妇并不认同。7月1日,市场监管部门委托第三方检测了保温杯样品。经验侧,样品的合格证、使用说明书、耐冲击性项目和密封性项目均不符合国家标准,属于不合格产品。最终,市场监管部门正式对睿德公司立案调查。

【市场监管部门:赠品同样要遵守质量法规】

日常生活中,不少商家都会举办活动并给消费者赠送小礼品。但部分商家对赠品质量把关不严,甚至认为赠品是白送的,质量差一点没关系。监管部门表示,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商家也不是无缘无故赠送给消费者,它的目的还是作为经营环节中促销,或者经营环节中的一个措施,我们国家现行法规对赠品同样是要求要符合产品质量相关的规定。”

吴女士带孩子参加的这场亲子活动涉及到睿德公司、早教中心等多方,从初步调查来看,各方属于合作关系:“也就是说如果它们提供的产品确实像消费者所提出的,产品缺少应当的合格证明,或者未能尽到及时提醒安全义务的话,那么我觉得合作各方都是有责任的。”

目前,小梅已经出院,不过仍然在接受后续治疗,治疗费用已经达到一万多元。保温杯的质量问题已经认定,这对小梅的后续维权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