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紫霞湖接连发生溺亡事故 野泳热门地仍有市民游泳

2022年08月10日14: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紫霞湖接连发生野泳溺亡事故 安保人员24小时巡查阻止

进入夏季以来,南京紫霞湖发生了多起野泳溺亡事故,一次次敲响了警钟。7月底,南京也开始对举报未成年人野泳的行为实施奖励,但即便如此,依然有市民反映,在南京紫霞湖、白马水库、花神湖等野泳热门地,每天会有不少市民来此“下饺子”,安全隐患很大。

【紫霞湖:仍有市民在此游泳 安保人员24小时巡查劝导】

7月31日、8月5日,南京紫霞湖分别发生了两起野泳溺亡事故,8月8日中午,记者来到紫霞湖时,依然有不少市民在此游泳,其中以老年人居多,他们认为:游泳溺亡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记者:“这边不是挺危险的嘛,怎么还过来游泳?”

野泳爱好者:“危险,不会游肯定危险。”

记者:“就是您觉得会游的就没事?”

野泳爱好者:“我跟你讲,会游的没事,基本上溺水的都是不了解水情的,来了之后就往水里跳,就麻烦了。”

紫霞湖底地形结构复杂,最深处达17米,且上下水的温差大,记者看到,除了“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外,紫霞湖的岸边有多名巡逻人员正在劝导市民不要野泳,但让巡逻人员感到无奈的是,劝导的效果并不是很好:“我们一天都在这里,就是喊不能游啊,水深危险啊。能有什么办法呢?都是老年人。”

近期,南京警方也出台了相关办法,对举报、劝阻未成年人野泳等行为进行奖励。从现场来看,紫霞湖中没有出现未成年人的身影。岸边,有老人带着孙子在草地上野餐,他们说,野泳十分危险,绝对不会让孩子涉水的:“我们过来就是玩玩,休闲休闲,不游,我们不给自己添麻烦,你说溺水了咋办呢?”

【白马水库:成市民免费“天然浴场” 无安全防护隐患大】

位于紫金山脚下的白马水库也是野泳热门地。这几张照片是市民徐先生拍到的:早晨或者傍晚,白马水库成了不少市民的“天然浴场”。

南京市民徐福庚表示:“天天都有人野泳,关键是免费,有三个篮球场大的水库,中年人、老年人、小孩都有,没有人劝阻,肯定危险,又没有防护措施。”

【花神湖:家长带未成年孩子游泳 “禁止游泳”形同虚设】

8月8日傍晚,记者又来到了南京花神湖,虽然“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十分醒目,湖中依然有很多游泳的市民。

野泳爱好者:“经常过来,水质好,环境也不错,没有什么危险,除非危险就是水里会有一些树枝什么的,‘禁止游泳’是对初学者来说的,像我都游了几十年了。”

湖中野泳的有不少是未成年人,记者也拨打了花神湖所在的雨花台区的举报电话,将情况进行了反映。

【湖水温差大 水深不一 “野泳”易抽筋导致身体失能】

在看似平静、安全的湖中游泳,究竟有多大的安全隐患呢?据从事安全救护的专业人士介绍,南京每年都会发生二十多起野泳溺水事故,野泳时,人体很容易发生抽筋等状况,导致身体失能。尤其是老年人,一旦在水中突发心脏病,在水里获救的几率比岸上要低很多。此外,室外湖水深度不均匀,温差也比较大,很多人下水时身体会出现不适感,尤其是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更要避免在野外游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忱、张健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