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多地最高气温超过37℃ 多方保障战高温 

2022年08月10日08:1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多方保障战高温 江苏高温橙色预警 多地最高气温超过37℃

江苏省气象台8月9日上午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全省多地最高气温升至37℃以上。持续高温给市民工作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更是给奋战在户外的工作者们带来了不小的“烤”验。各地纷纷推出防暑降温措施,战高温、送清凉。

【江苏高温橙色预警 多地最高气温超过37℃】

在长江常州段的得胜港码头,记者注意到,温度计显示温度已经超过40℃。在镇江句容,地面温度已达到了70多℃,仅仅是在户外几分钟,记者的身上已是汗如雨下。

9日上午,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全省13市中,11个市最高气温在37℃以上,徐州连云港最高气温在35到36℃,句容观测点更是突破40℃。皮肤暴露在阳光直射下,仅仅几分钟就会有明显的灼烧感。不少行人、骑车人都用帽子、防晒衣、口罩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

【关爱户外劳动者 各地防暑降温有“凉”策】

应对高温天气,江苏各地纷纷推出避暑纳凉措施。宿迁的一些施工现场,不仅备有饮料、冰棒、绿豆汤等防暑饮品,固定时间发放西瓜,还准备了充足的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用品,时刻关注着工友们的身体情况。扬州近200个爱心驿站给环卫工人、外卖、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送去了清凉,解决他们工作中的“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等实际问题。泰州在人民公园、金融广场以及体育公园设置了“爱心避暑纳凉车”,车厢内设置了便民服务箱,免费提供饮用水、清暑解热药品和防疫物资等,附近的户外工作者中午还可在车厢内小憩。

一位户外劳动者告诉记者,准备了瑜伽垫,方便大家休息。另一外户外劳动者说,外面是“火炉”;进入纳凉车就是感觉冰火两重天,特别凉快。

【警惕中暑 这份急救指南要牢记】

高温天气,中暑情况时有发生,根据症状轻重,分为先兆中暑、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等不同类型,危险程度递增。

上午11点钟,记者注意到,根据实时监测,目前室外近地面的温度已经达到45℃左右。长期暴露在高温环境中,很可能造成身体调节功能的失衡,导致中暑,一些户外工作者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需要格外注意。

医生建议,一旦有面色潮红、头晕、恶心的情况,应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对中暑患者,可以通过降温措施帮助缓解症状。

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管理科急救专家李泽慧支招,首先把患者带到脱离热源、阴凉通风的地方,给他解开衣扣,采取一些降温的措施。比如说,可以采取冰敷,大动脉处可以考虑去冰敷,然后是额头处;还可以吹电扇,但是要避免直吹;少量多次地补充水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远 崔雨薇 郑凌 常州台 句容台 无锡台 扬州台 南通台 镇江台 常熟台 泰州台 宿迁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