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矛盾纠纷98.6%调结,重复警情下降36.7%

江苏滨海:一站式“平安服务”让群众怒气进门和气出门

2022年08月09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平安服务是一项什么服务?走进江苏省滨海县公安局平安服务中心,宽敞的大厅,人性化的设计,让人进门即舒心。不仅如此,6名公安民警平均基层工作经验20年以上,15名教育、法院、卫健、国土、住建等部门“老干部”任人民调解员,10名善做群众工作的网格员常驻中心,个顶个的调解能手,讲情说理明大义,让当事人怒气进门,和气出门。

通过制定标准、规范流程、量化奖惩,滨海县公安局创新打造平安服务中心,“一站式”开展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实质解纷等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努力让群众“进一扇门、找一帮人、解万般事”。中心运行至今,已受理矛盾纠纷18000余起,调结率达98.6%,环比上升13.6%,县城地区警情重复报警率环比下降36.7%、陈年纠纷存量环比下降72.8%。

疑难矛盾纠纷挂牌调解现场。滨海县公安局供图

随车调解 驻站调解 近七成纠纷现场结案

“以前处置纠纷警情多半靠经验,现在有平安服务中心调解员随警作战,现场处置效率和成功率高了一大截。”在成功处置一起家庭矛盾纠纷警情后,出警民警张蔚林感慨道。

针对矛盾纠纷警情牵扯基层公安警力这一问题,滨海公安在“巡处一体化”改革的基础上,依托平安服务中心施行“随车调解、驻站调解、挂牌调解”进阶式调解闭环模式。将5名调解员前置到5座警务服务站,实行随警作战,对一般纠纷现场调结,对复杂纠纷移至警务站继续调解,对涉及可适用调解的案件在民警调查取证时同步介入调解。两年多来,矛盾纠纷警情现场调结数占比68.1%,警务站调结数占比17.1%。同时,通过平安服务中心兜底调处矛盾纠纷警情,让警务站专职巡逻处警、派出所回归基础防控,确保专业的人能干、想干、干成专业的事。

“从‘警情掣肘’到‘警力释放’,平安服务中心解放了我们的双手,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服务百姓,基础夯实了,矛盾变少了,群众也就更满意了。”社区民警李庆军表示。

“矛调员”同民警共同出警,现场调解纠纷。滨海县公安局供图

“矛调员”同民警共同出警,现场调解纠纷。滨海县公安局供图

“私人订制”“专家服务” 2600起疑难杂症药到病除

“这件事已经让你忙了好几个月,我不能再继续麻烦你们了。”当“矛调员”带着一万块钱赔偿款和200只鸭苗来到老农张大爷家时,张大爷满脸皱纹得笑着说道。

由于饲养的58只老鸭误食散落在地的谷物种子全部死亡,近乎绝望、不知道如何维权的张大爷只得报警求助。现场无法解决、移交中心处理,这起纠纷“挂上”有着6年律师工作经验的“矛调员”蔺胜洲的“专家号”。蔺胜洲和民警一道,对事件进行长达半年的细致调查,先后9次邀请双方到平安服务中心协调处理,最终面对百余页按满鲜红手印的佐证材料,种子所有方同意愿意参照市场价值给予赔偿。

针对现场和在警务站内无法解决的矛盾纠纷,平安服务中心提供“进急诊室”“挂专家号”的“一站式”服务,专治“疑难杂症”。成立两年多来,中心对调解员实行“量化积分、星级评定、一案一奖、个案补贴”,每季度评定“星级调解员”并公开调解员专长信息,对无法现场调处的矛盾纠纷提供“私人订制”“专家服务”,做到了对复杂矛盾纠纷对症下药、靶向发力,目前已有2600起疑难杂症通过挂上金牌调解员的“专家号”而药到病除。

由教师、律师、妇联、法学院校等各行业组成的矛盾调解员在沟通交流心得体会。滨海县公安局供图

由教师、律师、妇联、法学院校等各行业组成的矛盾调解员在沟通交流心得体会。滨海县公安局供图

啃硬骨头 拔锈钉子 陈年老账逐渐见底

46户业主与开发商因商品房买卖发生合同纠纷,部分业主多次集体维权,多部门先后5次调解未果,这起矛盾纠纷一时间也成为了了平安服务中心每日例会必提的“挂牌”纠纷。

已近古稀之年、退休前任四级高级法官的“金牌调解员”孙昌成摘牌了这起矛盾纠纷,他依托平安服务中心,一方面联合公安、信访、街道等力量多次与诉求人了解情况,收集证明材料;另一方面与司法、工商等部门一道约谈开发商,促使矛盾双方重新回到了谈判桌,通过连续一百天先后6次的调解,最终开发商被孙昌成的专业性所折服,同意赔偿业主违约金30余万元。

平安服务中心啃碎了的,还有不少这样的硬骨头:妥善解决医患矛盾,阻止事态恶化;得当处理地产纠纷,维护业主权益;巧解家庭遗产纠纷,合理合法继承……

对承接的所在街道等部门转办的“骨头案”“钉子案”,平安服务中心实行挂牌攻坚、揭榜认领,制定“一案一策”“一人一策”,整合运用行政手段、综合运用化解措施,努力变“无解”为“有解”、“难解”为“优解”。在做到团队攻坚化积案的基础上,中心还扎实做好研判预警防风险、跟踪服务促事结等工作,促进“案结事了、事心双结”。运行两年多来,中心已调结2年以上积案78起,其中5年以上积案8起,所在街道移交的29起“挂牌”矛盾纠纷,被“金牌调解员们”纷纷“揭牌”攻克,实现了所在街道矛盾积案“清零”。

“平安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不仅我们移交的29起积案都在这里得到了妥善解决,而且街道新发生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总量也呈‘断崖式’下降,这里已经成为了群众有口皆碑的矛盾纠纷终点站。”滨海县东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沈子荣说。(萧剑 李冬生)

(责编: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