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致力培育人才扶持濒危剧种 2022年百戏盛典8月13日在昆山开幕

2022年08月08日19: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8月5日,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闻发布会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据介绍,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于8月13日开幕,活动期间开展三大主体活动、五个延伸活动。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三年”将致力于培育人才、扶持濒危剧种。

三大主体活动包括开闭幕式、全国戏曲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五项延伸活动包括全国戏曲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数字直播、“百戏数字艺术品”发布、“看百戏 游江苏”主题游、全国高校昆曲主题汇演、首届昆山咖啡戏剧周及学术研讨交流等。主体活动定于8月13日至23日在昆山举办,线上展演和其他延伸活动将延续至10月上旬。

其中,全国戏曲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将安排线下演出7场大戏,3场折子戏组台,同时将用“数字直播”的方式推出11台大戏,20台折子戏组台,为全国观众提供“数字戏曲盛宴”。展演剧目中既有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壮剧《黄文秀》等现代戏,又有昆剧《占花魁·湖楼》、黄梅戏《罗帕记》等经典传统戏,还有越剧《陆游与唐琬》、漫瀚剧《一代萧后》等新编历史剧。

“戏以人传”“人在艺在”,培育人才是营造戏曲良好生态的当务之急。作为今年百戏盛典的一大特色,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介绍,今年推出的“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将组织全国仅有一个国办团体的剧种主要演员来昆山培训,为全国戏曲传承发展和人才培养持续发力。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还将继续搭建各类展演展示平台,实施系列创作扶持工程,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此外,为改善濒临失传剧种生存发展状况,在中央财政支持下,文化和旅游部自2021年起持续实施戏曲公益性演出项目,支持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全国227个无国办团体或只有1个国办团体的剧种,开展免费或低票价公益性演出服务,以演出为核心推动濒临失传剧种的保护扶持工作。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昆山制定完善了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6个工作小组,参与、指导活动开展,同时加强参演人员健康监测管理。昆山市副市长单杰表示,他们将细致、周到地做好百戏盛典期间服务保障,展现活动特色、树立活动品牌、扩大活动影响,进一步推动戏曲艺术传承、戏曲人才培养、戏曲文化拓展,全力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百戏盛典在昆山已连续举办三届,让全国348个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实现“大团圆”。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昆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责编: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