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苏州相城经开区开启“聚焦动能转换 加快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年08月05日17: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苏州相城经开区“聚焦动能转换 加快产业转型”推进会暨2022年半年度工作会议现场。相经开摄

苏州相城经开区“聚焦动能转换 加快产业转型”推进会暨2022年半年度工作会议现场。相经开摄

8月4日下午,苏州相城经开区召开“聚焦动能转换 加快产业转型”推进会暨2022年半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回顾了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相城经开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相城区委部署要求,以“五学五比五争先”为精神引领、“三城建设”为实践路径,激情创业、实干拼搏,奋力走在高质量跨越发展最前列。

今年以来,相城经开区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件大事,保持“零输入、零感染”,实现“稳经济、稳发展”。在沪宁高速苏州站查验点,相城经开区累计查验车辆103万辆次、通行人员216万人次,切实守好了进入相城的“第一关”。抓经济发展,坚持稳字当头。

相城区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盛梦龙代表经开区党工委作半年度工作报告。相经开摄

相城区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盛梦龙代表经开区党工委作半年度工作报告。相经开摄

会上,相城区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盛梦龙代表经开区党工委作半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尽锐出征、迎难而上,把握新常态,勇夺双胜利;把脉现实、宏阔长远,笃行脚下路,不负好年华;誓师立令、奋楫前行,风劲逐浪高,扬帆正当时;赓续荣光、传承使命,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四个方面,对上半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落实,进一步坚定了经开区朝着“聚焦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勇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期间,相城经开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分为经济发展组、城建规划组、社会民生组,围绕相城区委对相城经开区“聚焦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进行分组讨论。北桥街道、经发局(招商局)、规建局、社会事业局分别在大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北桥街道是苏州城区的“北大门”,承担着“联动南北、沟通东西”的重任。围绕加强南北联动、提振发展能级,北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宋建春表示,北桥要下好区域融合“一盘棋”,打造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的关键节点;算好存量更新“一本账”,致力打造经开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基地;织好服务治理“一张网”,打造经开区与苏相合作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服务配套基地;绘好城乡共美“一张图”,打造经开区乃至全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

围绕招商队伍体系建设、科技创新赋能先进制造,为相城经开区打造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相城经开区经发局(招商局)局长吴晓莉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体系构架,实行精准培养培育,提升招商人才队伍水平。以科技赋能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的地位,推动创新赋能重点产业,抓住机遇拓宽项目源头,以‘相心力’品牌服务做优专精特新制造业发展肥沃土壤。”

紧扣空间布局优化、城市规划设计,为相城经开区绘制更加出彩的“三城蓝图”,规建局局长张力提出,“我们要在围绕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等方面做好发展文章。进一步厘清发展新方向,释放空间新效能,构筑改革新动力,实现发展新突破,奋力谱写存量发展时代的城市更新样板。”

为筑牢发展为民的“坚实根基”,今年以来,相城经开区持续改善各项民生事业,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水平,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相城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局长徐春来表示,“我们将在提升教育医卫水平、健全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等方面,继续采取更有力举措、更扎实工作作风,推进民生事业提质增效,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相城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华对大会作总结发言。徐忠华强调,要紧紧围绕“聚焦动能转换 加快产业转型”,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相城区委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上来;要全面深刻领会此次会议精神,把行动措施落实到报告的具体部署上来;要传承使命扛起时代重任,把智慧和力量注入到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上来。推动经开区跨越赶超跑出“更快速度”、事业发展实现“更高质量”。

盛梦龙表示,站在二十加冠的新起点上,相城经开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主要领导调研经开区提出的“聚焦动能转换 加快产业转型”指示要求,坚持“五学五比五争先”精神引领,走好“三城建设”实践之路,高度聚焦、精准破题,激活动力源、做强基本盘,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找准定位,在目标和发展路径上加快转型,融入更大发展格局,以不甘人后、克难奋进的状态追求,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相经开)

(责编:张瀚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