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最美退役军人”

陈新宽:我们手里的水枪,就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钢枪

杨维琼
2022年08月04日08: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5年来,陈新宽获得荣誉无数。淮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25年来,陈新宽获得荣誉无数。淮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1997年参军入伍,2018年退役转隶,当年16岁的稚嫩小伙已经成为消防救援战线上当之无愧的“老兵”。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陈新宽,看上去又瘦又黑,显得比实际要年长些,他其实是个“80后”。这些年来,从火灾到抗洪,从车祸到地震,他一直坚守在救援一线,累计参与灭火救援、抗洪抢险行动近万次,救出受困遇险群众数千人。

“他冲锋陷阵、不畏艰险,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安宁,是舍生忘死的消防救援尖兵;他勇于担当、爱岗敬业,充分展示了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近日,陈新宽又被授予江苏“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不论事大事小,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

“叮叮叮叮……”6月13日早晨7点左右,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内,正在检查维护器材的陈新宽忽然听到一阵警铃声响。任务来了:淮安外国语学校附近,一名儿童的脚被卡在了电动车后轮里。他和5名同事登上抢险救援车当即赶往现场。

“我打完‘119’六七分钟他们就到了,十分钟左右孩子的脚就取出来了。”孩子的妈妈席敏敏感激不尽。在陈新宽看来,“这样的事情每年都会发生两三百起,但不论事大事小,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只要他们拨打了‘119’,我们肯定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这并非一句口号,而是陈新宽25年来的真实写照。

2005年3月29日,京沪高速公路淮安段特大氯气泄漏事故发生后,陈新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剧毒的氯气弥漫开来,戴着防护装备的他奔袭两里多地,将一名中毒的小女孩背出危险区,后又回到事故车辆旁,与专家一起承担氯气罐堵漏任务,直至最后一个撤出现场。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陈新宽奔赴受灾严重的北川,在没有大型机械、只能靠手抠锹刨的情况下,与战友一道用了60多个小时救出一名羌族姑娘。

地震中还有一位16岁的男孩,脚踝被压在墙体之下,医生建议先截肢后救援,陈新宽拒绝了。为了分散男孩的注意力,陈新宽和战友们一边刨,一边跟他聊天,问他叫什么名字、家在哪里等,男孩一一回答,还说,“等我出去了,请你们去北川最好的大酒店吃饭。”就这样,经历了两天两夜,他们硬是从6层楼的缝隙中倒挂着往下,把男孩刨了出来。

除此之外,2018年山东寿光抗洪救灾、2019年“3·21”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2021年河南抗洪抢险……这些大多数人只能在新闻报道里看见的灾难,陈新宽却是亲历者和救援者。

队友们为陈新宽和王玉勤补拍的婚纱照。许伟鹏摄

队友们为陈新宽和王玉勤补拍的婚纱照。许伟鹏摄

“是群众的认可和家人的支持,让我坚持至今”

“我从小就觉得军人最帅,特别是1997年在电视上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的时候,那个场面非常震撼,我就立志成为一名军人。”于是,当年12月,陈新宽在老家河南信阳报名参军,来到江苏淮安成了一名消防战士。

原本梦想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结果来到武警消防部队后“每天跟水枪打交道”,陈新宽起初有些心理落差,但该有的训练、该做的任务,每次都认认真真做好。在淮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指导员万开松眼里,直到今天,陈新宽的自制力非常强,“无论白天工作多累,每天晚上最少加练跑步5公里,有时候10公里。”

虽然工作艰苦,但总有温暖的瞬间让陈新宽感动。他记得,工作第三年冬天的一个夜晚,中队所在辖区的一家厂房发生了火灾,他和战友们在厂房旁一户居民家的二层小平台上,连夜设置水枪阵地来堵截火势,天亮时才结束。“那时候我们又冷又饿,忽然听到后边有声音,转头一看,是一位老奶奶拿了热水和包子给我们,当时心里就觉得暖暖的,很感动。”

后来,在江苏阜宁发生风雹灾害后的废墟上,群众赶到驻地送上手写的感谢信;在山东寿光抗洪救灾任务完成后,百姓们自发在夜色中为消防员们送别……这些都一一印在陈新宽的记忆里。“是群众的认可和家人的支持,让我坚持至今。我也深切意识到,我们手里的水枪,就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钢枪。”他说。

参加了数次重大抢险救援任务的陈新宽,在现场留下了一张张“工作照”,却缺席了与妻子的婚纱照。“相知相恋到结婚的15年来,我们俩之前唯一的合照,就是结婚证上的照片。”妻子王玉勤说。

今年5月19日,陈新宽和妻子的遗憾终于得以弥补——消防站的同事们共同策划,为他们补拍了一组火焰蓝主题的婚纱照。

陈新宽在抗洪救援现场(右一)。淮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陈新宽在抗洪救援现场(右一)。淮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训练时快一秒,救援现场就多一秒挽救生命的时间”

“陈班长教学非常细致,他常给我们亲身示范,还手把手地教我们。”蒋建明是“陈新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一名消防员,今年夏天,在近40度高温的天气下,他们每次训练都穿着三四公斤重的个人防护装备,“加入工作室之后,自己的体能、装备认知度和操作熟练度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陈新宽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6月。2018年,武警消防部队转制,工作任务也从过去单纯的灭火救援,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除了灭火器材装备,抢险救援器材装备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为了适应消防救援专业化要求,陈新宽主动参加专业培训后,向年轻队员开展“传帮带”。为此,淮安区消防救援站设立了“陈新宽班”。

陈新宽作为班长,经常要负责队员所有训练项目的整体协调和技术指导,要求每位队员在24小时值守中保持状态。蒋建明透露,训练的时候,陈新宽对队员要求非常严格,对自己更严格,“他经常跟我们年轻队员比赛,只要有一点比不过我们,他就自己加训。”

“我们一般是白天熟悉场地进行训练,晚上在宿舍休息。”万开松指导员还记得,2016年在苏州参加竞赛时,一天夜里,他忽然接到一个电话,要求队员们抓紧回去休息,不要再训练。“我急忙赶到训练场,就看到陈新宽同志打着手电,正带着几名队员在磨合训练,他们身上的战斗服都被水枪冲得湿透了。”

“训练时候快一秒,在救援现场就多一秒挽救生命的时间,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陈新宽这句口头禅,淮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们耳熟能详。

谈起感悟的由来,陈新宽说,刚参加工作时他所在的中队消防车辆少,到现场救援的机会要靠抢。陈新宽“抢”了好几次,仍然没能登上消防车。为此,他比别人更刻苦,日日加练5到10公里、加快穿衣下楼速度,甚至在睡觉时也穿着衣服,就是为了在警情来时能捷足先登。

实至而荣归。25年来,陈新宽荣立个人二等功5次、个人三等功9次,荣获“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道德模范”“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