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幸福照”拍出正能量 江苏阜宁摘下“四个100”全国荣誉

马焘焘
2022年08月03日07: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为曹加常身后布置党旗。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在老党员曹加常身后布置党旗。受访者供图

这几年,丁亚平一直忙于拍摄“幸福照”,不但拍出了正能量,也拍出了大名堂。

从2018、2019年“为全县敬老院老人拍一张幸福照”,到2020年“小康村百日行”,再到2021年“党旗映红幸福脸”,作为江苏阜宁县“让幸福照进来”公益摄影志愿服务项目牵头人,丁亚平可谓马不停蹄,前年退休后更是一心扑在这些公益项目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不久前揭晓,这支公益摄影志愿者服务队成功摘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去年,他们总共为全县健在的88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拍摄了党旗下的“幸福照”。

摄影志愿者张建兵背起老党员到客厅拍摄。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张建兵背起老党员到客厅拍摄。受访者供图

温暖“幸福照”

1990年从部队转业到阜宁县法院工作,当过办公室会计、基层法庭审判员、执行局执行员,2020年在该院老干部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休。30多年来,他在工作之余把摄影爱好培养成为专长,并把专长运用到社会正能量的宣传上,现在是阜宁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丁亚平介绍,“让幸福照进来”项目最早从2018年开始实施,“起初是服务敬老院中的老人,用拍照的方式记录他们的笑脸,为他们保留一份快乐晚年的记忆。”彼时,来自阜宁县机关、学校、企业的热心肠们迅速组织起来,形成了这支公益摄影服务的志愿者队伍。

“其实,拍起来也不那么容易,老人面对镜头会紧张。我们就帮老人整理衣服、梳理头发,引导放松。”丁亚平说,他们随身携带了打印机,当场就可以在相纸上打出照片,再封装进事前准备好的相框。

这项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2019年,他们走进当地19个敬老院,为572名老人拍摄、赠送了笑脸照片,这也为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拍摄“幸福照”提供了经验。

据了解,阜宁县“让幸福照进来”公益摄影志愿者服务队除了20多名专业摄影师,还吸引了更多的摄影爱好者和爱心人士的参与。目前成员发展到127人,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18岁。

在陈集镇拍摄时志愿者帮助灭火。受访者供图

在陈集镇拍摄时志愿者帮助灭火。受访者供图

与时间赛跑

去年,阜宁县委组织部提供了111名老党员名单,除去在外地的19人,志愿服务队在拍摄前先后有4人去世。由此,时间流逝的紧迫感扑面而来。

老党员居住分散,每次拍摄需要携带大量设备,去到偏远的农村每拍摄一个对象可能要一天时间。“当时我们心里有个念头就是‘与时间赛跑’,要抓紧时间拍。”丁亚平回忆说。

2021年4月24日,志愿者服务队来到陈良镇曹南村老党员曹加常家中拍摄。93岁高龄的曹老,当时已经无法自己行动。听闻来意,老人激动得让家人扶他起来。在党旗的背景下,曹加常面露笑容,快门闪动,定格了他与党旗的合影。遗憾的是,拍摄后没几天,老人就去世了。丁亚平讲到此处,已眼眶湿润。

“遇到老党员家里有家务活的,我们也会帮着做一做。有时候一些举手之劳,比如收拾下碗筷,叠叠衣物,就能温暖他们的内心。”丁亚平介绍,也是去年4月,他们到板湖镇郑朱村老党员左华功家,因老人瘫痪在床,家人下地干活,志愿者张建兵就背起老人到客厅拍摄,大伙儿又帮他整理了衣物和床铺。

而在当年3月份陈集镇拍摄老党员边桂金的过程中,老人家附近的草堆突然起火了。丁亚平、黄岩、胡定莉等5名志愿者奋力将火扑灭后,才继续拍摄计划。“草堆就在大棚边上,大棚里放着老人家的粮食、种子和几头小羊,附近一时找不到灭火器,我们就拖来农用水管接上自来水把火灭了。”

“每次拍摄老党员照片,我们都会花些时间听他们讲述革命故事,对我来说的确是经历了一次次精神的洗礼。”志愿者曹海萍告诉人民网,老党员们年事已高,大都病体羸弱,但在党旗下拍照时抬臂敬礼极尽庄重,让在场者备受感染。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