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鼓楼区与南京艺术学院签约 深化校地合作

2022年08月03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鼓宣摄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鼓宣摄

人民网南京8月3日电 (马晓波)8月3日,南京市鼓楼区与南京艺术学院签署深化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建设全省首善、长三角知名、全国一流的艺术创新先行区、艺术展演集聚区、文旅融合示范区为总目标,通过5年时间打造一批艺术创新实验室和公共艺术空间,为把鼓楼建设成为艺术之区、把南京建设成为艺术之都做出积极贡献。

南京市鼓楼区科教资源得天独厚:54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域内,聚集了20所高校、7家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120家科研机构。如何激活老城区资源潜力和内生动力,把“沉睡”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已是鼓楼区的重大实践课题。活动上,鼓楼区区长方靖、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代表双方进行签约,跨学科产教融合中心正式启动。

“此次战略协议的签订是一场相互成就的‘双向奔赴’,必将翻开校地合作新的一页。”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介绍,双方将努力实现三大愿景:打造享誉世界的一流城市艺术园区,以一流设计、一流标准,创新建设城市中央艺术公园;打造群众热捧的地标性文化走廊,将环南艺街区打造成鼓楼区、南京市乃至全国的文化地标;打造领先时代的数字化文创空间,依托南京艺术学院学科优势,打造“艺术+科技”跨学科产教融合典范。

据了解,本次合作双方将围绕“共建环南艺艺术文化街区”“推动校地协同创新”“共建城市中央艺术(古林)公园”“举办南艺520毕业展演嘉年华”“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六大方面展开。围绕校地协同创新,鼓楼区将为南京艺术学院就近提供面积不小于2000平方米的艺术创新基地;双方共建元宇宙设计研究院、国家声音艺术(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全球校友(全球艺术高校)艺术创新大赛,充分利用校友资源,积极招引优秀文化企业。

商务商贸是鼓楼区的支柱产业,该区将通过与南京艺术学院共同打造新“文旅地标”,激活消费产业的一池春水。双方将打造“四区一河”(南艺校园—古林公园—荔枝文创(电视塔)—南艺后街—外秦淮河)文旅融合新亮点,力争将古林公园建设成为国内独一无二的城市中央艺术公园。此外,双方还将联合南京旅游集团每年举办520毕业展演嘉年华活动,不断提升活动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在南艺后街常态化举办系列艺术演艺活动,助力创建省级、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围绕文旅融合发展,双方将构建“校区+景区+园区+社区”四区共建共享工作机制,以鼓楼滨江水岸为试点,推动南京艺术学院优质专业资源进景区、进园区、进街区、进社区;大力发展艺术展演产业,打造“节展赛会演”集聚区。释放艺术惠民之活力,塑造鼓楼文化旅游特色IP。

“此次签约仪式传承的是历久弥新的校地情谊,凝聚的是携手奋进的强烈共识,展望的是艺术之都的光明前景。”鼓楼区委书记刘军在致辞中表示,未来鼓楼区将进一步探索“高校+驻地”融合新路径;释放“科创+文创”发展新动能;彰显“园区+景区”城市新面貌;深化“校区+社区”互动新实践,助推校地合作深化落实。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