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用活红色资源 江苏靖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2022年07月28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江苏省靖江市注重挖掘红色资源,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把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红色教育基地等转化为鲜活生动的党史学习教材,引导党员群众筑牢思想根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6月21日,“党旗红遍弯腰沟”采集团队在弯腰沟采访。陈钰摄

6月21日,“党旗红遍弯腰沟”采集团队在弯腰沟采访。陈钰摄

党史文献中追寻红色记忆

今年,靖江市启动“党旗红遍弯腰沟”口述历史与影像记录采集活动,主创团队通过寻访曾在弯腰沟从事革命工作的老人、革命前辈后代、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专家等,回溯当年党建立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时期的革命历史,追寻发生在弯腰沟的红色传奇,“解码”这片土地的红色基因。搜集整理后的红色弯腰沟故事通过微信、短视频等方式广泛传播,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这是靖江市注重挖掘红色资源,加强红色理论研究的一次有力尝试。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过程中,靖江市以红色遗迹、党史文献、口述史料的征集整理和调查研究为抓手,挖掘提炼其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以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解放战争时期,八字桥、烈士桥两座桥梁附近发生了壮烈的斗争故事,靖江市新桥镇与史志办深挖其历史渊源和烽火故事,使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靖江市邮政分公司整理的《抗日战争十五周年纪念》邮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1949-1999民族大团结》纪念邮票故事,将浓缩于方寸之间的抗战故事、民族故事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靖江市“我心中的英雄”主题朗诵风采展示活动。盛义摄

靖江市“我心中的英雄”主题朗诵风采展示活动。盛义摄

英雄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

今年7月,靖江市创作编排的大型红色锡剧《江姐》成功首演,各地巡演也陆续展开。这部取材于《红岩》,用当地老百姓耳熟能详的锡剧形式展现的舞台作品,成为该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的又一生动教材。

舞台上鲜活饱满的艺术形象,让观众对革命先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和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崇高品质产生了强大的精神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这不仅仅是一场舞台艺术,更是一堂生动的红色党课,感召人们继承发扬革命先辈英勇无畏的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在学习先辈英模的同时,靖江市还注重挖掘身边的楷模榜样故事。在7月24日靖江市举行的“强国复兴有我·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我心中的英雄”主题朗诵风采展示活动中,宁死不屈的英雄少年周银海、马洲大地开出的“雪莲花”——全国优秀组工干部祁爱群、青春在烈火中永生的消防战士朱军军、渡江英雄祁玉良等一个个从靖江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激励着新时代“追梦人”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忠诚品格,心怀国之大者,激扬奋斗精神。

针对青少年群体,靖江市“五老”宣讲团开展“老少心向党、筑梦向未来”主题教育百场宣讲活动,以党的精神谱系为主线,以科学真理为依据,以乡贤英模为榜样,引导青少年学党史,跟党走,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靖江市还组织全市小学生观看了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引导青少年励志争当民族复兴的“小好汉”,让“听党话跟党走”的革命薪火世代相传。

生祠镇东进村红色乡村旅游路线上的红色东进纪念馆。 朱其摄

生祠镇东进村红色乡村旅游路线上的红色东进纪念馆。 朱其摄

教育基地里创新红色课堂

作为渡江战役东线第一帆的升起地,靖江这片土地上发生过无数英雄故事,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靖江市“活”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课堂”,引导党员群众走进基地沉浸式学党史,让党史学习“火”起来。

靖江市委网信办组织互联网行业党员代表走进弯腰沟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寻访,大家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在文史资料参观和历史讲解中追忆革命年代。一堂《回望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线第一帆”精神》微党课,更是让大家感悟到了信仰的力量。靖江市斜桥镇组织少年儿童家庭,走进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开展“红色研学”,孩子和家长们认真观看图文展览、影像资料和实物史料,通过老物件、老照片,详细了解渡江战役战前形势及战役中的光辉历程,感悟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与情怀。生祠镇东进村依托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将红色东进纪念馆、东进村村史馆、乡村复兴少年宫、七彩荷塘等点位串珠成链,开通红色乡村旅游路线,让参观者在红色土地上接受精神洗礼的同时,感受乡村振兴的喜人面貌。(刘敏)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