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望闻问切”推进基层治理做实做细

2022年07月28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提档升级后的方巷小区从一片杂草丛生变成花园式场所。芦萱摄

提档升级后的方巷小区从一片杂草丛生变成花园式场所。芦萱摄

“大家在生活中有哪些困难和问题?”“对社区发展、环境提升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一年前,在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陆营社区“有事好商量”的活动现场,党员群众纷纷交流发言,提出了文化广场建设、小区环境绿化和封闭管理等建议。一年后,在陆营社区方巷小区,原本一片杂草丛生的空地“摇身”变为花园式文化活动广场,碧绿的草地、幽静的休闲长廊、完善的健身设施,居民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始终践行群众路线,运用“望闻问切”四步诊法,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促民富,打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路径,不断将基层治理工作做实、做细,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望”表识里察民情

为了发现群众反映的小问题背后的大隐患,长芦街道联户干部和人大代表通过走访入户、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居民的生产生活及所求所需情况。

长芦街道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每年契合需求制定一个年度主题。2022年的主题是“基层治理创新年”,该街道不断克服基层治理方面存在的不足与短板,努力在解决问题中展现街道应有的作为和担当。同时,强化顶层设计,以“网格化”工作为总抓手、总引领,培育新业态新技术,开发综合服务治理一体化平台,实现治理从碎片向集成、从被动向主动、从突击向长效、从单向向多元的转变。

长芦街道工作人员逐户走访巡查,问需于民。芦萱摄

长芦街道工作人员逐户走访巡查,问需于民。芦萱摄

“闻”听民声知民意

群众的声音说出了他们的困难和诉求,同时也体现了基层工作的短板。长芦街道始终坚持问题从群众来,开展“问政、问需、问计”主题活动,梳理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机关人员下沉网格工作,进一步将基层治理工作做实、做细。

去年10月起,通过历史遗漏问题梳理、信访问题办理件、12345热以及“一线访民意、一线解难题、一线促发展”集中调研等渠道,长芦街道筛选三批共计98项街道层面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已完美收官。今年4月,该街道各社区(村)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共计11个议题,征集居民意见建议,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基层治理、满足群众各方面需求等工作提供了有力参考。同在4月,街道在去年下沉网格基础上,再次择优140名机关人员下沉至46个网格,逐户走访巡查,问需于民。4月以来,解决42件一般环境、市容等问题,协调解决重点问题47件。

“问”需问计解民忧

群众的需求是基层工作的指南针,解决群众诉求是基层工作的落脚点。2019年以来,长芦街道连续3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下,将钱用在刀刃上,统筹推进了空间整理清洁美化工程、农村社会治理工程等“九大工程”,让方巷小区环境和小区治理同步提档升级,化解了群体性拆迁诉求,群众反响良好。在去年完成含市政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43个民生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排定方巷小区出新二期工程、垃圾分类三站合一工程、新犁宜居村建设等38个民生项目,实现群众需求和街道工作“双向奔赴”。

近年来,长芦街道不断探索多元主体共治,聚焦基层公共事务,打造群众参与和议事平台。围绕小区改造、环境治理、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由群众对基层问题进行自主商议解决,不断探索“李老讲堂”“老谢调解工作室”“邻帮邻”等群众参与的村民自治模式,推进“一村一品”建设。目前,“老谢调解工作室”已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切”准要害促民富

基层公共服务实效怎么样,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的标尺。怎样提高群众满意度?长芦街道的答案是让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长芦街道以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和推广使用绿色技术为杠杆,稳步发展粮食作物和设施农业机械化,2021年街道机械化水平已达到91.48%,完成1.86万亩省级绿色优质水稻基地的创建。依托绿色发展基础,以区域内三个家庭农场主为试点开展稻米品牌创建工作,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实现以“品牌强农”推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完成“线上征名”,累计收到664份来自全国各地的稻米品牌名称。此外,该街道复垦394亩地块,并将白玉社区吕王组、外环路周边共计436.33亩闲置农田划归长芦科技公司进行管理。(芦萱)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