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网评:在文明历史研究中坚定文化自信

沈若冲
2022年07月25日14:4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在文明历史研究中坚定文化自信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中华文明发展史的研究和宣传,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在今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前不久在考察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时,他再次深刻阐明中国文明历史研究的重大意义,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从古代四大发明、天文历法、哲学思想、民本理念等影响深远,到良渚古城、三星堆遗址、敦煌莫高窟等文化遗产举世闻名,中华文明璀璨夺目、历久弥新,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作出了重大贡献,也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今天我们身处一个文明交流交融的时代,正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在这样背景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与信心。近年来,不论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还是重大考古发现丰富了我们对于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认知,抑或是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步履坚实,正是因为持之以恒加强对中华文明历史的研究,有力推动了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

“做一个中国人那是了不起的事情,我们不仅有辉煌历史,未来也会更加光明。”回溯历史长河,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是56个民族共同创造的,是由各民族优秀文化百川汇流而成的。展望光明未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中华儿女的志气、骨气、底气,我们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让中华文明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