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第十五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8月在扬州举行

2022年07月22日21: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扬州7月22日电(张玉峰)22日上午,第十五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扬州举行。据悉,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扬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定于今年8月10-12日在扬州体育公园体育馆举行。

近年来,扬州汽车产业砥砺前行、跨越发展,在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至今,扬州市汽车产业已形成四大园区支撑、整车龙头带动、产业链条较完备、后市场加快发展的格局。其中,仪征汽车工业园是江苏省三大乘用车产业基地之一,围绕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集聚了150余家零部件制造企业和物流商贸企业,并新建汽车电子产业园;江都汽车产业园先后荣获“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省中小企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示范区”“省汽车及零部件科技产业园”等称号;扬州(邗江)汽车产业园以客车(新能源车)、专用车和汽车电子为特色;市开发区形成以特种专用车、柴油发动机、塑料油箱、汽车电子等为代表的特色产品集聚。

此外,零部件企业百花齐放,范围涵盖汽车动力系统、底盘、车身内外饰、汽车电子等,主要产品包括轻型柴油发动机、油箱总成、变速箱壳体、散热器、内饰件、钣金件、座椅、轮毂等。扬州还拥有亚普股份、潍柴扬柴、亚新科活塞环、奥力威传感等一批品牌零部件制造企业,为上汽、一汽、东风、广汽、吉利、奇瑞、长安等知名整车企业配套。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扬州现有6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主要产品为新能源客车、专用车。与此同时,扬州紧跟国家氢能产业部署规划,已经基本形成覆盖制氢、储氢、电堆、燃料电池、整车和研发制造等主要环节的产业链。目前,扬州不断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嵌入融合发展。

进入6月以来,扬州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克服前期较为严重的疫情影响,各项指标逐步回升,预计全年较同期持平略增。其中,在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开票销售实现360亿元,贡献占比排名“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前列,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其次,4家整车企业开票销售实现17亿元,同比上升9.5%,环比上升142%。上半年,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月均产量1万辆,但5月单月产量就实现2万辆,年度生产计划仍然持平,达19万辆。

发布会透露,“十四五”期间,“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将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流,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行业。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扬州市汽车产业将继续秣兵历马、逐梦未来,积极打造华东顶尖、国内一流的汽车产业基地。就在2021年,扬州出台了《扬州市“十四五”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这也是当地重点培育的“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首个“十四五”规划。下一阶段,扬州市汽车产业将在智改数转、技术改造、平台建设、人才保障方面等多方面进行打造。

人民网注意到,此次汽车轻量化大会继续在扬州召开,既有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也是看中扬州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为扬州提供了一次极好的对外展示机会,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汽车产业专家及企业家对话交流的高层次平台。

(责编:杨维琼、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