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鼓楼发布“双碳”宣言 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长三角方案”

2022年07月22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鼓宣摄

图为活动现场。鼓宣摄

人民网南京7月22日电 (马晓波)7月22日,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第二次联席会议暨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经济发展主题论坛在南京市鼓楼区举办。活动中,联盟九区达成共识,为《鼓楼“双碳”宣言》云签名。后续,成员将在绿色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构建、交通和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体系建设、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打造长三角能效“领跑者”,为长三角打造全国碳中和先锋区、典范区做出“联盟贡献”,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长三角智慧”和“长三角方案”。

2021年,九个来自长三角万亿级GDP城市的中心城区——上海市黄浦区、南京市鼓楼区、苏州市姑苏区、杭州市上城区、宁波市鄞州区、合肥市庐阳区、合肥市蜀山区、无锡市梁溪区、南通市崇川区,共同组建成立了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致力打造长三角经济活跃增长极、非毗邻地区一体化联动试验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中心区辐射带动的核心动力源作用。2022年,由南京市鼓楼区牵头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经济发展行动”,并举办联盟第二次联席会议和主题论坛。

鼓楼区委书记刘军在致辞中表示,自去年第一届联盟会议和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以来,9个城市联动发展渐入佳境,营商环境、信用建设、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相关工作正向纵深推进。尤其此次会议,将对推动各城区高质量发展一体化进程,实现互利共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我们要用30年左右的时间由碳达峰走向碳中和,任务非常艰巨,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但在各方携手负重前行下,一定会完成这一伟大的目标任务。”

上海市黄浦区、杭州市上城区还分别发布了联盟标识与口号和白皮书以及《长三角商务楼宇一体化评价体系》。主题论坛环节,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能源资源研究所所长赖力、清华大学教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技术执行委员会委员王灿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杨宏伟,分别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作了《碳达峰碳中和:江苏的政策与行动》《碳中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关键》和《碳达峰碳中和:城市的角色与定位》的主旨演讲。

据了解,南京市鼓楼区在“双碳”推进工作上探索较早,并取得一些成果。目前,鼓楼全区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00%,先后获评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和国家、省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鼓楼区作为主城区,积极申请绿色能源利用试点工作,在辖区内企业、学校、医院等屋顶开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一期的华能-南汽轮已顺利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500万千瓦时,二期也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1日前完成并网发电。

立足辖区能源企业众多、绿色转型需求迫切的实际,该区去年以来就积极与驻区高校院所寻求合作,探索布局低碳零碳负碳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攻关,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首次合作,鼓楼区便提请南京市,与南京大学合作共建“双碳”创新发展集聚区。根据合作协议,依托南京大学现有基础,校地双方将共建一流碳中和研究院,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攻关、产业人才培训与培养、政策标准研究和交流。双方力争用5年时间,通过平台建设、项目孵化、人才培养、生态营造等举措,将集聚区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示范区。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落实国家和省市“双碳”工作战略部署,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发展新格局,努力打造全省绿色经济发展新标杆。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