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丨江苏:文化惠民 精准有效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2年07月20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 人民日报 》2022年07月20日 第10版 版面截图

图①:南通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智能芯片封装测试项目是江苏省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图为南通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的封装生产线。

许丛军摄(人民视觉)

图②:202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南京市阅城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欢乐中度过自己的节日。

苏 阳摄(人民视觉)

图③:镇江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方便老年人居家养老,提升了百姓幸福感。

陈 岗摄(人民视觉)

图④:江苏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示范样板。图为大运河河水滋润的扬州大地。

曲苏伟摄(人民视觉)

原题: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文化惠民 精准有效

一到点儿,村民张芳桃就准时出现在“张家镗舞”的排练现场,与他一同出现的还有村里另外30名表演者。在江苏,唱戏的“文化人”越来越多,打牌的“闲人”越来越少,这样的改变是如何做到的?

镇江句容市后白镇芦江村,村文化馆门前,文艺表演队正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张家镗舞”的排练。辅导老师何伟是句容市文化馆馆长,每月来村辅导一次。队伍中,44岁的张芳桃是芦江村村民,利用午后农闲时间来参与排练。“3年前,村里入户走访问我想学什么文艺项目,我小时候看过镗舞表演,觉得适合我,就报了名。”张芳桃说。

原来,2019年7月,镇江启动“乡村(社区)文艺播种计划”。为提升文化惠民精准度,镇江各辖区文化馆、文化站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征集群众文艺需求,汇总出各建制村(社区)器乐、声乐、书法、摄影等六大类文艺需求约750项,建立了近300人的文艺志愿辅导教师资源库,精准为群众服务。

“怎样确保文化惠民更受群众欢迎?还得问需于民。”镇江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小琪介绍,过去,我们组织的文艺下乡多是主动“派餐”;现在,量身定制各村的文化服务项目让村民“点餐”。“这种‘种文化’的方式,就是把文化的种子种入乡村大地,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高小琪说。目前,镇江“乡村(社区)文艺播种计划”已开办志愿辅导7000余场。

这是江苏文化惠民十年间发展的一个缩影。江苏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机制,有效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参与率和获得感。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