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丨江苏泰州:科技解忧 绿水长流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22年07月20日07: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 人民日报 》2022年07月20日   第10版 版面截图

图①:南通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智能芯片封装测试项目是江苏省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图为南通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的封装生产线。

许丛军摄(人民视觉)

图②:202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南京市阅城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欢乐中度过自己的节日。

苏 阳摄(人民视觉)

图③:镇江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方便老年人居家养老,提升了百姓幸福感。

陈 岗摄(人民视觉)

图④:江苏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示范样板。图为大运河河水滋润的扬州大地。

曲苏伟摄(人民视觉)

原题: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科技解忧 绿水长流

冯海进说:“以前执法,三个人蹲守三天,才抓住炼钢作坊违法排污的现行。”现在,他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监控系统,然后再去现场处理反馈。这样的环保执法局面是如何改善的?

说起十多年前的执法情形,泰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土壤环境执法科科长冯海进记忆犹新,“我们费力查处了违法企业,但因为监管惩治的‘工具’太少,无法实施有效监管。没过几天这些企业又和我们玩‘躲猫猫’的游戏。”

7月7日,在泰州市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王昌尧打开了“省级固定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该系统能实现全市272家重点监控企业废水、废气数据24小时实时监控。冯海进说,“以前查违法是靠‘铁脚板’漫天撒网,现在是用大数据系统有的放矢。”

泰州的大数据系统也被用于长江生态保护。“我们建设大数据平台,利用卫星遥感、AI视频监控等高科技手段,在97.8公里的长江泰州段构建了一张水、陆、空立体式监测监控网。”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晓蕾说,2019年以来,泰州累计投资131亿元,实施长江生态修复、饮用水源地治理等41项专项行动,让长江干流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