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京职业教育:让“将就”变“成就”

2022年07月19日15:43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职业教育:让“将就”变“成就”

7月12日,中招第一批次录取正在进行中,一则631分的中考高分考生选择上职业学校的消息引来众多关注。

在网友们的评论中,有猜测、有困惑,也有支持。

在明确这是家长、学生清醒理性的自主选择后,很多人为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的提高感到欣慰。

南京职业教育这十年,升学的路越走越宽,就业的质量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在老百姓心目中的认可度不断提升。从“无奈选择”到未来可期,职业教育,让“将就”变为“成就”。

升学畅通,本科、研究生都向他们敞开大门

7月5日,江苏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启动,当南京2.7万多名考生开始焦急等待自己的录取信息时,在我市的职业学校,已有一批学生拿到了高校录取通知书。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石慧婷就是其中之一。

“挺开心的,我终于圆了大学梦!”石慧婷清楚记得,5年前中考成绩下来时,484分的成绩让自己跌落谷底,“我确实挺难过的。”最终一家人商量下来,选择了南京财经高职校的五年制财务管理专业。

进入职校后,在同学的带动、老师的鼓励下,石慧婷慢慢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我抓紧文化课的学习,打字、珠算、点钞等技能的学习也没落下。四年级时进入学校的专转本辅导班,通过一年努力,已经拿到金陵科技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录取通知书。”

石慧婷坦言,当初进入职业学校略有无奈,但如今的结果证明“一切都是最好的选择”,“这些年,我惊喜地看到,身边的学弟学妹们,很多中考成绩都不错,依然选择了职业学校,因为他们认定只要努力,在职校也能成才,而且路径更多。”

统计显示,今年专转本考试中,仅南京财经高职校就有225名学生被金陵科技学院、晓庄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录取。

职业学校的升学途径远不止于此。

从2012年开始,南京职教逐步构建起中等职业教育为基础、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应用性本科为方向、研究生教育为试点的一体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多种升学通道,包括五年一贯制专科教育、职教高考、“3+3”中高职联合培养、“3+4”中职本科联合培养以及今年新开通的高职和本科贯通的“5+2”新学制模式等。

本文开头提到的631分考生,选择的正是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3+4”中职和本科联合培养项目。

该校副校长苏娅说:“该项目今年招生25人,最高分631分,最低分559分,大多数学生中考成绩达到570分、580分以上。总体来看,今年‘3+4’录取分数高于往年分数约16分,越来越多的考生主动选择了职业学校。”

今年新开通的高职和本科贯通“5+2”新学制模式,首次在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莫愁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同样吸引了很多学生报考,投档录取线分别是552分、546分。

这些年,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本科之后成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王艺颖也是南京财经高职校毕业生,2020年通过“专转本”考试前往金陵科技学院完成本科课程的学习。今年9月,她将前往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开始自己的研究生课程。“升学通道有很多,只要保持上进心,总有一条适合自己。”王艺颖说。

数据显示,目前我市职业学校学生中接受专科以上教育的达95%以上(含中考升入五年制大专和通过职教高考升学),其中,15%升入本科院校就读,还有2%左右的学生接受研究生层次的教育。

十年来,我市职业教育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与德国、英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家建立常态化国际文化交流机制,为职校学生搭建就读国外高校、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成长“立交桥”。目前,我市有十多所职业学校与几十所国外院校开展合作,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进入国外高校继续深造。

就业有方,20多所学校和1000多家企业有合作

今年3月,距离毕业季还有3个多月,而莫愁中等专业学校五年制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应届毕业生姚乐已经在北京大学的校园里开启了她的职业生涯——在北大图书馆从事文物修复工作。

“我能在国内首屈一指的高校书城中感受文化的熏陶、实现人生的价值,实在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姚乐说。

回忆起5年来在职业学校的求学经历,姚乐说得最多的是:“我当初的选择没错!”

2017年,达到四星级普高线的姚乐毅然选择了职校,“勉强上个普高,三年后可能也就是上个大专,还不如上个五年制高职,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在莫愁中等专业学校的5年里,她不断向老师请教,常常加练技能,最终在北大图书馆招聘时脱颖而出,被正式录取。

“如今我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干着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都是职业教育带给我的。未来,我也会不断学习,争取在提升学历的同时精湛技艺、坚守匠心。”姚乐笑着说。

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王燕表示,目前国内文物修复人才总体稀缺,这一专业的不少同学还未毕业就有去处,就业率近100%,优秀毕业生能进入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等文博单位。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职业学校的教育跟普通高中不一样,需要精准对接产业和市场。十年来,我市不断创新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在全国中职学校首创“专业学院”建设。“专业学院”由学校和区域内相关行业企业、国内外著名高校共同参与建设管理,共建课程体系和实训基地,探索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等多种人才培养路径,整体推进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截至目前,我市共评选立项建设专业学院25个。这样的培养路径,也成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保障。

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有20多所职业学校和100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37家。根据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南京职校毕业生就业率(包括升学)达96%,对口就业率超过90%,就业满意率99%。

创业有道,多方助力毕业生开公司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下,十年来,南京职业学校的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也不少。

今年3月,在一场职业教育相关会议上,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赵子琰同学和他的团队展示了他们的获奖项目《5G多功能智能灯杆管理系统》。这一项目曾获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职组创意组二等奖。

“一次实习的时候,在一所新建学校的旁边,我看到路灯占一块、监控占一块、环境监测占一块、充电桩占一块,路上的线乱七八糟,差点把我们的设备弄坏。如果能把这些设备的功能集中到一起,道路空间一定会清爽整洁不少。”赵子琰说,他把想法跟老师说了,老师非常支持,正好学校有“创客”社团,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努力,寻求技术帮助,终于实现了成功。

目前“5G多功能智能灯杆管理系统”已获得4项国家专利,项目也得到别墅开发商和资本的青睐,正在进行试点。赵子琰还注册了公司,引入资本投资人和一批海归人才共同经营公司,19岁的他已经成为这家公司的CEO。“是职业教育成就了现在的我。”赵子琰说。

玄武中等专业学校人物形象设计专业2021届毕业生史佳仪,2019年在校期间就注册了一家公司,作为独立化妆师,承接团队化妆业务。如今,她已经是一家形象设计工作室的负责人。

在校期间,史佳仪就曾获得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美容项目一等奖和省赛二等奖。“学校给我提供了各种平台打磨专业技能,让我在校期间参加各种技能大赛提升自己。同时我通过努力,还考到了美容师、化妆师的高级证书。这些都为我后来的创业打下了基础。”史佳仪说,“学生发展有个性差异,人人都上高中并不现实,更需要接受‘适合的教育’。如今,我带着团队,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每个月也有不错的收入,我挺满意的。”

这些年,南京职教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设立南京市学生创业扶持引导基金,开展项目培育和评选,仅2021年就评选出学生自主创业专项资金扶持项目54个。另外,我市还每年举办职业院校“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并选拔优秀项目参加省赛,鼓励学生创新创业。这几年,每年全市职校都有近百名学生自主创业。

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说,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率先开展并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试点,进一步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搭建学生成才“立交桥”;同时,各职业学校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在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南京职教更是实现“十六连冠”,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南京新港中专2021届的一位学生家长动情地说,儿子中考“失利”进入职业学校,他一直在观察孩子的点点滴滴。没想到孩子在学校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规划,更加努力和自律,还参加了全省技能大赛,“现在我对他充满期待。我发现我的孩子也是‘千里马’,他找到了适合自己奔跑的草原。”

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潘东标说,乘着新职业教育法施行的东风,南京职业教育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扛起育人使命,保障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积极打造南京都市圈、长三角高质量职业教育样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钱红艳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