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如皋在新业态领域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5名

2022年07月19日16:54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凝聚红色新力量 打造服务新高地

快递员616人,外卖配送员802人,网约车司机629人,货车司机7983人,网络主播43人。这是如皋在“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中获得的数据。

调研人员深入物流园区、平台企业、配送站点,近距离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党组织运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和新就业群体诉求,直面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在大调研、大走访的基础上,如皋出台了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暖“新”关爱12条措施,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精彩起步,凝聚红色新力量,为如皋服务业打造新高地。

培育强新:加强党建工作力量

7月16日,烈日炎炎,快递小哥张鑫穿行在搬经镇大街小巷,忙着给几位留守老人送包裹,汗水早已浸湿衣衫。张鑫于2010年入职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在2020年全市邮政速递行业业务技能大比武中,他取得了团队一等奖、个人二等奖的好成绩。2020年4月,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两年多的培养,今年6月30日,他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近年来,如皋实施“培源纳新”先锋计划,攻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人数占比少、党建工作力量弱难题。今年以来,如皋新业态从业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160余份,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5名,“培育强新”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如皋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中有党员340多名,已组建新业态党组织24个,确保每年至少发展党员10名,动态储备入党积极分子100名。

服务暖新:十二条暖心举措出台

“希望多一些服务阵地”“学历太低,能不能报成人大专”“服务区有个专属休息室就好了”……在“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活动中,50多名调研人员走访360人次,召开座谈会9场次,收集意见及诉求68条,形成调研手记23篇,记录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愁与需、忧与盼。

梳理诉求意见,分析调研手记,《暖“新”关爱十二条措施》几易其稿,上月正式出台,受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广泛关注。针对货车司机,如皋还专门出台《关心关爱货车司机群体10条举措》。

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团,从行业主管部门业务负责人以及退二线、退休科级领导干部中选派21名党建指导员,帮助规范支部运行、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组建20多人组成的公益律师服务团,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划拨35万元留存党费赠送“防疫物资礼包”,3轮集中慰问,发放万余份“暖心礼包”“清凉一夏礼包”;投入1200多万元打造36个暖心驿站、3个“红色皋地·好通驿站”;建立诉求直通车制度,征集“微心愿”……“服务暖新”行动扎实稳步推进。

发展有新:一系列攻坚硬招实施

6月10日,如皋举办货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来自货运行业的20余名党员货车司机一较高下。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下原镇的王庆峰荣获一等奖,他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我非常开心,感谢组织提供的平台!”如皋开展此类岗位技能比武活动,既能激发从业人员的工作热情,也能促进党员货车司机以点带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如皋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

“我是一名党员,不仅要诚信开车,更要服务社会。”网约车司机冒师傅佩戴党徽,主动亮身份、作表率。7月上旬,如皋聘用18名新业态从业人员为首批城市社区流动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60多个,壮大基层治理“朋友圈”。

此外,如皋还组建了“如逸皋行”货车司机先锋服务队,评选首批“先锋骑手”“先锋司机”,打造“交邮融合 红色快递”、道路货运“三个先行”党建工作法,“发展有新”行动影响不断扩大。

本报通讯员 彭之俊

本报记者朱一卉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