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抢滩布局区域金融中心 南京缘何押宝河西?

马晓波
2022年07月16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金融城熠熠生辉。林琨摄

南京金融城熠熠生辉。林琨摄

“307场”“426个参与项目”“撮合融资超18亿元”……这是南京建邺区“金鱼嘴每日路演”资本要素撮合平台去年4月份成立以来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眼下,资本活跃与否,正在成为审视一座城市经济实力与活力的重要参照。就国内而言,在北京、上海、深圳迈向国际性金融中心的同时,杭州、武汉、青岛等区域金融中心也在异军突起。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特大城市,南京在金融中心建设上如何定位?

人民网注意到,“支持南京建设重要金融中心”写入了去年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则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初步建成重要金融中心城市,并规划了“一核两翼”布局。这里的“一核”即指河西·建邺。

期望殷殷,建邺区能否担此重任?去年召开的建邺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作答:把“基本建成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确定为未来五年重要目标,坚持要素优先向金融业配置、人才优先向金融业集聚、政策优先向金融业倾斜、工作优先向金融业聚焦“四个优先”原则,根据“一城三区”目标定位,打造“一轴两廊四谷两湾”金融产业布局,按照2025年、2035年“两步走”战略节奏,最终实现核心区10平方公里、载体总量超500万平方米、金融从业人员突破20万人的发展愿景。

20年笃定金融业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纵览现代都市发展,金融集聚区几成“标配”,如华尔街之于纽约,陆家嘴之于上海。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提出了关于支持南京建设我国重要金融中心的建议。在他看来,这是长三角区域金融一体化发展的内在要求。江苏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南京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辐射苏皖赣等区域的“中继放大器”,着力增强南京金融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和带动效应。陈鑫认为,长三角区域金融协同发展,需要南京建设重要金融中心这个增长极。

就南京市而言,建设重要金融中心已明确赋予河西·建邺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地位。为何如此布局?这与建邺区多年坚持打下的金融产业基础密不可分。

翻开南京产业版图,从主城到新区,每个区域都有各自的鲜明特性。比如,老城区鼓楼、玄武、秦淮,山水城林资源集聚,文旅商贸产业突出;栖霞集行政区、南京经开区、大学城“三区”资源,重点发力新型电子信息、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装备;作为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的产业布局主要在于生物医药与集成电路。

对建邺区而言,自2002年跳出老城、建设河西CBD以来,金融业就是其笃定的特色产业。20年光景,当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昔日河漫滩涂逐步发展成为南京最具现代化、国际化特征的“城市客厅”。随着金融城项目、南部城市综合体、鱼嘴金融集聚区等载体建设的加快推进,金融也已从区域特色产业上升为支柱产业。

数据显示,当地17-40岁的年轻人占比近4成。由于主导产业的新兴特质,流入年轻人多为“高学历+高净值”,与金融机构的目标客群、优质客户相吻合。如今的建邺区已成为江苏金融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截至目前,该区累计集聚金融类机构超1000家、股权投资机构近1000家,备案基金管理机构数量和管理基金规模居南京第一。

“我们的金融业规模更大了,持牌金融机构数量占全市近50%,备案基金管理机构数量和管理基金规模居全市首位,金融业增加值(344亿元)、营收规模(1600亿元)均全市第一。金鱼嘴基金街区累计投资企业超4000家,其中投在南京的项目超1000个,投资规模超500亿元。”建邺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宸说,与此相应,金融业的贡献也更高了,金融业税收占全区47%。

南京金融城熠熠生辉。林琨摄.jpg

“金鱼嘴每日路演”活动现场。董烨摄

“金融特区”的进击

“作为关注元宇宙的创业公司,我们研发的无代码智能化虚拟人内容创作分享平台X-Men正致力于开拓虚拟人类的无限可能……”5月13日,登上“金鱼嘴每日路演”首秀舞台的是南京八点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这场推介引来了投资人的强烈关注,十多天后如愿获得拉尔夫创投数百万元PreA+轮融资。

“这么好的结果真的是意外之喜,让我们发展的动力更足了。”八点八数字创始人耿广星说,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X-Men平台核心技术研发及功能升级,推进虚拟人标准化建设,推动虚拟人应用场景由单一性向多元化扩充。

因为有了路演平台,投资界伯乐相马的戏码基本上每个工作日都会在建邺上演。2021年,“金鱼嘴每日路演”举办超210场活动,其中超八成路演项目是南京市重点产业链项目。“活动是翘板,平台是渠道,为的就是引来更多的金融活水,以资本引擎为催化剂,为产业发展进一步赋能。”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日路演”不但要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更要在服务全市、全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

在建邺区内,“金融特区”赋能区域经济的优势也在不断彰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发挥着稳经济、促增长的作用。“人工、房租、原材料采购费等等都是固定支出,一旦客流下降甚至出现闭店的情况,对我们经营者就是很致命的打击。”今年5月,位于建邺华采天地的尚一汤餐饮资金链紧张难题待解,店主陈鹏飞就遇上了雪中送炭的150万元“建邺高新进园保3.0·餐饮贷”。建邺区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任媛媛介绍,自2019年4月发布至今,“建邺高新进园保”信用贷已迭代3次,目前企业线上上传融资需求后,金融机构可进行智能尽调、企业画像并实现精准分级、受理业务、匹配产品,让企业融资“一键触达”。

金融集聚成势,金融生态环境也在持续向好。去年7月,长三角首个金融多元调解中心落户建邺,调解中心通过做实“多元调解+集中监管”,靠前化解金融纠纷,提高监管效率。在江苏省高院支持下,建邺区法院金融法庭年初正式挂牌。南京市中院明确,7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应由基层法院受理的部分金融纠纷,将统一由建邺金融法庭集中管辖。未来,建邺还将积极探索金融法庭、金融机构、长三角金融多元调解中心合力化解纠纷的协作模式,提供“一站式”金融纠纷解决服务。

“做强‘金融特区’,擦亮‘金字招牌’。”建邺区委书记,南京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表示,省、市党代会均提出建设重要金融中心,并以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形式使建邺在省、市金融格局中的地位得以确立,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建邺将继续在夯实产业基础、提升金融能级、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南京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