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灌云:“拿地即开工” 持续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

2022年07月16日11: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项目摘牌后,我们得到了灌云县‘惠企新政’的多方支持,仅用两天时间就拿到了全部证件,真正做到了‘拿地即开工’。”13日上午,江苏灌云县盛昌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尤华说,“‘一站式’综合服务让我们节约了三个月的审批时间,接下来我们会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争取早日投产,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作出贡献。”

盛昌纺织总投资3.5亿元,此次审批的是年产3000吨织造坯布项目,两天内就获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也成为江苏省灌云县“拿地即开工”改革方案实施以来首个成功案例。

和尤华同样感触很深的还有灌云县伊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宝弟。 “开发商已经享受到了‘放管服’改革成果,作为项目落户所在地党委、政府,伊山镇如何做好‘下半篇文章’成为我们急需破解的课题。” 刘宝弟介绍,下一步,伊山镇将加大项目服务和推进力度,倒排工期、强化措施,确保年底前完成42000平米厂房主体建设任务,全力服务项目的高质量发展。

如何做到“拿地即开工”? 灌云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任礼徐介绍,今年以来,灌云县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各项工作部署,以“行政服务提升年”为抓手,持续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以“只进一扇门”为目标,持续拓展“集成办”服务内涵,加速推进线上线下政务体系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标准化服务攻坚等,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新标杆;“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100%,获得办事群众、客商的频频点赞,为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高质发展赢得了好口碑;探索工业项目行政审批新模式,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流程上做“加法”,变“等地期”为“预审期”,将各部门“接力跑”变成“并排跑”,通过“拿地前”先行介入、“拿地中”联合并审,“拿地后”快速办结,实现“拿地即开工”,全力助推工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一举破解了企业在建设审批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落地难、落地慢等问题,通过靠前服务、综合调度,按下项目推进快速键。”

为了营造更优质的营商政务环境,灌云县政务服务大厅还实行省、市、县重点企业“一对一”代办制,代办专员通过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积极主动提速增效。政务服务大厅专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受理服务窗口,专门受理“应受理而未受理”“审批人推诿不作为”等问题,也让窗口成为“办不成事”的终点站,真正做到专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

在灌云,除了“办不成事”反映受理服务、“一对一”专人代办服务,制度建设倒逼服务意识提升,还带来了“放管服”改革一系列小创举的涌现:服务单位推出“点单式”“妈妈式”“保姆式”服务模式,为项目推进护航加速;“四办”服务模式(超量业务“延时办”,紧急事项“预约办”,特殊情况“上门办”和材料不齐“容缺办”),让“灌云版”营商环境的社会满意度不断上升,着力打造了“灌云服务”“灌云效率”“灌云执法”“灌云法治”“灌云兴商”“灌云清风”六个营商环境示范工程。(夏兴俭 潘兴祥 赵丽)

(责编:张瀚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