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14日江苏高温橙色预警 长江以北地区迎来降水

2022年07月14日07:49 | 来源:我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37℃以上!高温橙色预警,长江以北地区今天迎来降水

江苏省气象台2022年07月14日6时变更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南通、扬州南部、泰州南部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淮河以南其它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省应急厅(省减灾办)、省气象局提醒注意防范。

14日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和15日苏南地区仍有高温天气。14-15日,长江以北地区自北向南有一次对流性降水过程。沿江以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淮之间和淮北地区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38~39℃,沿淮和淮北地区33℃左右,其它地区35~36℃;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29~30℃,淮北地区25~26℃,其它地区27℃左右。全省偏西风3-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9级。

高温持续,预防中暑非常重要:

1.准备好防暑必需品,备好防晒用具,如涂防晒霜、戴宽檐帽、充足的水;穿宽松透气浅色服装,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品。

2.科学补充水分,少量多次饮水,可每隔15~20分钟补水200毫升,水温不宜过高。大量出汗,要额外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也可适当饮用糖水或运动饮料。

3.注意散热,可以用冰毛巾擦身体或是风扇进行物理降温。炎热难挡时可用凉水冲手腕,每隔几小时把手腕放在自来水龙头下冲5秒,有助降低血液温度。

4.改善工作条件,如减少热源、合理布置、隔热、通风降温,设隔热休息间和调整作息时间等。

5. 结伴行动,关心高危人群:在高温环境工作时(环卫工、建筑工人、消防员、快递员、交警等),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同事间应彼此留意健康状况。

6.建议65岁以上老人的家人朋友,至少每天上下午2次电话确认老人的健康状况。

一般情况下,先兆中暑和轻度中暑的病人经过现场救护可以恢复正常,所以遇到中暑不要过于慌张,掌握以下急救方法:

一移: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电扇为他扇风或开空调,解开或脱去外衣,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二敷:头部先用温水敷,后改为用冷水、冰水敷。

三饮:饮用含盐饮料,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同时补充部分无机盐。

四擦:因高温、高湿、无风,身体散热困难时,可用冷水或冰水擦浴至皮肤发红。

五降:当中暑者体温高达40℃以上,出现昏迷、抽搐等症状时,尤其是热射病患者的救治,要遵循3个原则:1.快速、有效、持续降温;2.迅速补充液体时,要静脉补液;3.控制躁动和抽搐。同时拨打120,尽快把患者送到医院急诊科就诊。

(来源:江苏气象 《零距离》记者/刘舒)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