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海州区:山水人文相得宜 全域美景入画来

黄启源
2022年07月14日07: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掩映于绿水青山间的朐山书院。丁跃进摄

掩映于绿水青山间的朐山书院。丁跃进摄

绵延横亘的云台山,文脉赓续的朐山书院,风光旖旎的刘志洲山体育公园,游人如织的月牙岛生态湿地公园……漫步江苏连云港海州区,一幅全域旅游的画卷徐徐展开。

山在城中,城在景中。近年来,海州区创新旅游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与城乡发展、产业和农旅相融合的道路。今年6月初,该区入选第五批江苏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截至目前,海州区有A级旅游景区11家、工业旅游区2家。

全域旅游溢光彩,绿水青山入画来。“海州区厚植优渥文旅资源,狠抓多元业态培育,丰富全域产品供给,以务实举措擦亮‘千年古城 城市之根’文化名片,绘就了一幅‘人文山水相融相映’的全域旅游新画卷。” 连云港市副市长、海州区委书记朱兴波表示,海州区将继续做好“旅游+”文章,以全域旅游为依托,以产业升级为动力,做强项目、做优产品、做实产业,全力打响海州文旅品牌,奋力建设更高品质的魅力海州。

全面提升生态旅游颜值

“山当门外云相饷,夜听书声月不孤。”朐山书院,始建于1759年,是海州悠久人文历史的见证。

2016年年底,朐山书院择蜘蛛山南麓复建,2021年10月底启用。一经启用,书院便成了海州乃至连云港的城市文化新地标。

夏日午后,徜徉于朐山书院,只见9栋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近看,亭台楼榭,飞檐翘角,彼此独立,又浑然天成。适逢暑期,研学者和写生者在此云集。在绿水青山间,他们或泼墨挥毫写生,或吟诵古典诗词,或聆听艺术沙龙,或独坐静默凝思,或闭目肆意放空。

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深度挖掘文化基因。“朐山书院设艺术交流展示馆、书院学堂、文艺创作和非遗传承区,承担书院学堂课程、艺术精品展示、文艺创作平台、非遗传承保护等功能,引入书法、剪纸、雕塑、茶艺、篆刻等文艺、非遗项目。”海州文旅集团运营部部长顾欣欣说,书院如今已成为海州百年文脉传承的重要载体。

连云港刘志洲山体育公园。陈涵瑜摄

连云港刘志洲山体育公园。陈涵瑜摄

从朐山书院出来,一路向西南,驱车十几分钟,便到了刘志洲山。

刘志洲山与海州区桃花涧风景区仅一路之隔。山上有两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处是汉代的石刻苑囿图,另一处是古代宋金交战遗址。这里毗邻锦屏磷矿采空区,上世纪90年代曾存在石料无序开采现象,导致其山体及附近地带有较大宕口,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从2019年至今,海州区在刘志洲山探索科学可行的生态修复模式,通过对开山宕口进行生态修复,将生态修复、专业山地自行车运动、市民户外休闲活动、地域文化保护巧妙结合,打造富有生态体验的体育运动公园。

露营是眼下时髦的休闲方式之一。刘志洲山体育公园作为露营地在连云港火速出圈,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端午节期间,市民刘聪带家人到该公园露营打卡,未曾料到,到了现场,发现一“帐”难求,只好临时更换地点。

今年“端午”期间,刘志洲体育公园吸引游客5万人次,实现生态价值、旅游价值“双提升”。目前,该园区内可同时停放130辆自驾车,周末接待人数可达3000人次以上,搭建帐篷可达200顶。

通过生态环境治理,昔日“生态疮疤”变为城市公园。“近年来,我们重点对废弃宕口、低效用地进行整合利用,增添旅游景观、旅游设施和消费场景。”海州区文体旅游局管理推广科科长吴迪自豪地介绍,新浦磷矿完成全国首例磷矿采空区地灾治理,月牙岛20年100万方煤灰堆场经过治理蝶变湿地公园,成为40科129种鸟类休憩天堂,“港城绿肺”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

交通运输是旅游发展的“先行官”。如何完善旅游交通网络,以“快进”促“慢游”?交通的更新提质成为海州区的一项重点工作,当地依托覆盖全区的快速公交系统(BRT),以更精细的服务留住游客。此外,该区还开通市域旅游专线56条,畅通旅游微循环。

全力激活乡村旅游经济

海州区浦南镇的网红打卡地“番茄庄园”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旺季的时候,来体验番茄采摘的游客一天能达到1000多人。”浦南镇农经站站长刘大鹏介绍。无独有偶,海州区朐阳街道石棚山“花韵里”特色街区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找到种植花卉苗木这条致富路,并形成了毛杜鹃、罗汉松等苗木产品图谱,带动村民就业的同时,也带动村集体经济连年增长。

通过深挖乡村特色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整合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生态农业观光园、农业科技产业园、特色采摘园等,海州区将农业观光科普、自助采摘、生态养生作为研学内容,以精品化、特色化项目吸引越来越多游客走进美丽乡村、品味诗意美好。

山水如画,田畴似锦,一栋栋独具特色的民宿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花果山街道前云村优美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一到旅游旺季,散客如果不提前两周预订,肯定没有空房。”前云村村党总支书记武啸天介绍。

如今,花果山民宿产业每年实现约百万元的经济效益,带动周边众多农户直接或间接参与经营。“我们将打造多样化的主题和服务,推出差异化的文旅产品供给,打造高品质、精品化民宿集群,走出一条规模化、品牌化的民宿经营新路径。” 海州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颜玮憧憬。

以农促旅,以旅兴农。以乡村振兴工作为抓手,海州区正在大力发展农旅观光、休闲体验、科技示范等业态。据了解,当地正在打造新204国道都市农业旅游产业带,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番茄庄园等一批农旅示范项目,累计培育美丽宜居乡村62个、休闲农业观光主体74家,打造“镜花缘小镇”“诗画锦屏”等农旅融合样板镇,沙杭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浦南太平、朐阳吴窑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如何真正实现“四季可摘,徒步可达”?海州区在培育采摘、垂钓、苗木观赏等各类休闲观光农业点的同时,在交通上做足功课。当地不断提升公路环线档次,努力打造“看得美、养得起、留得住、管得牢”的最美农村路,连线成片,织线成景。截至目前,该区建设“山水·画径”乡村旅游风景公路395公里。

全速提档街区旅游品质

历史在前行,时代在发展。连云港老新浦风情街区位于连云港市中心城区,是市区商贸发源之地、经济文化交汇之处。2020年,海州区政府整合片区优势资源,投入3800万元实施“老新浦风情街区”改造工程,复原“老新浦”古貌今风,勾勒文旅发展新版图。

盛夏之夜,华灯初上,水波荡漾,漫步老新浦风情街区,举目四望皆是美景,走街串巷尽享舒适,水韵夜新浦,烟火与文化交融,创新与发展并存,再现千年盐运河古韵今风。

沿着民主路老街一路前行,穿越“时光隧道”,街边的文创夜集、古玩夜集、美食夜集、百货夜集、后备箱夜集等让人流连忘返,“淮海戏剧场”“百姓大舞台”让市民的夜间生活有了更多新体验。大家有的穿着汉服、戴着口罩在开心自拍,有的带着孩子驻足在中心广场前观看演出,还有的坐在露天餐桌前大快朵颐……在吃喝和游玩中,体验着“夜经济”带来的乐趣与满足。

老街边上,一场“水上国潮风”的盛宴正缓缓开启。置身游船,游客们沿途欣赏风光旖旎的“古韵西盐河”画卷,多种演出形式以及灯光秀贯穿其中,营造出行于水间、游于画中的梦幻意境。

“‘古韵西盐河’文旅观光带提升工程投资近7000万元,增设了呐喊喷泉、水幕电影、时光隧道、复古电车等互动场景,打造沉浸式、体验式街区景观。此外,我们还开通了‘水上国潮风’西盐河游船项目。”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营销部副部长钱凡雪介绍,这里单日夜间客流最高突破12万人次,成为连云港市人气旺、烟火气息浓的特色街区。

当前,老新浦风情街区东到通灌路,西至盐河路,南接海连路,北达建国路,形成了苏宁广场、中央商场、体育中心、新浦公园一体联动,民主路老街、陇海步行街、盐河古巷“两街一巷”内核发力,总占地面积21.3万平方米的“最火一公里”文旅商圈。

街区旅游为城乡居民“微度假”“微旅游”创造了新空间。 2021年,陇海步行街获评“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老新浦风情街区获评江苏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盐河巷夜市夺得“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全省十佳夜市第一名。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