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启东:做好“加减法” 答好“双减”卷

2022年07月12日22: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没有‘超重’的作业负担,没有一个接一个的培训,现在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开拓视野,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周末还可以上钢琴课、舞蹈课。”江苏启东市实验小学学生陈昱君高兴地说。“双减”政策实施1年来,启东市各部门将其作为当前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学校减负提质、部门联合治理、机构转型引导、家校共育协同等措施,把学生从繁重的作业和课外培训中解放出来,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学校优质均衡特色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学业负担做“减法”

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曾是作业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如何各个击破?在启东市紫薇小学,每间教室统一设置了作业公告栏,上面都会列出当天的作业科目、作业量、预计完成时间等。学校构建有效作业管理网络,实行行政组预审制,按年级合理调控作业结构,作业校内公示。

从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到优化作业设计,不少学校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真正做到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作业控制在合理的时长范围内。同时加大学生体育锻炼、家务劳动、阅读分享、社会实践等力度,激发学生潜能,加强兴趣培养,既切实为学生“减负”,也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为孩子们提供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南苑小学精心研究作业设计,结合教材特点设计出一系列贴近孩子生活、体现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创意作业,充分激发童心童趣。考虑到低龄孩子们对颜色、图形、音乐的感知比较敏感,老师们结合授课内容,给孩子们布置了不少美术、音乐、手工作业——用生活中的物品摆拼音,给词语画一画自己的思维导图。

实验小学教师注重在课堂上做“加法”,在课堂后做“减法”,在质量上做“乘法”,在数量上做“除法”,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师通过开展阅读、培训、研讨、参赛等各种提升专业素养的活动,主动研究教材、优化教法,向每一堂课、每一个教学细节要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书面作业大幅减少,学生有了更多的时间进行亲子阅读、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这个暑假,启东的孩子们有了崭新的打开方式。

全面育人做“加法”

叮铃铃!暑假前,每到延时服务的时间,启东市实验小学的操场上便传出同学们的欢笑声,打篮球、跳绳、跑步、跳远……整个校园生机盎然、一片欢乐。

如何优化课后服务时间和内容?启东市研究制定了中小学校课后服务2.0工程实施方案,全面推进“5+2”“校内+校外”“作业+拓展”“基础+创新”的课后服务模式,确保课后服务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此外,还精心打造“6个1”亮色工程,积极开发“6个1+X”区域课程群,学生在课后延时服务期间,可以参加运动、艺术、书法、劳创、口才、研学等特色课程和社团活动。

一曲一拉,一上一下,南阳小学下课铃声一响,五颜六色的小小空竹在孩子们的手中翻滚起舞。大家各显本领,动作娴熟地抖出“天平”“猴跳墙”“蝴蝶飞”等。“抖空竹”是该校的运动特色,自从开设延时课后,更多学生加入到这项运动中。

国际象棋、电脑绘画、合唱、非洲鼓、舞蹈、轮滑、足球……每天延时服务课上,南苑小学固定时间、地点、辅导教师,开设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老师们精心备课,孩子们积极参与,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有所获”。

“课后延时服务是学校课堂教学的延伸,是全面实施、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启东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施超介绍,结合各所学校实际,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延时课程,让学生学得扎实又玩得开心。

监督管理注入“强心针”

6月,启东市教育体育局联合文广旅、科技、人社、卫健等部门,对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规范办学大检查,确保“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校外培训机构做到规范办学。

减负不减质,减负要增责。为落实好这份“责任”,启东市在大力做好校内“加减法”的同时,还在校外“减法”上狠下功夫,通过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确保“双减”工作取得实效。启东市教育体育局专门设立校外培训监管科,配强配齐人员,强化校外监督管理,查处各类组织或个人的违规培训行为。联合市管、公安、卫健、城管等多个部门,制定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治理工作方案,突出关键环节、重点对象,实现全面监管的常态化、长效化。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启东市通过联合执法,多次巡查、暗访全市230多家培训机构,对贯彻“双减”不到位的机构作出整改、处罚等决定,处理无照机构违规托管、社会人员违规培训9起,违规补课在职教师2名。在学期初、寒暑假期等时间节点,启东市教体、市管等多部门联动,重点排查培训机构违规收费、恶意涨价等问题。同时,把校外培训广告治理纳入校外监管常态化工作,通过专项检查、舆论引导、行业管理等多种手段,构建校外培训广告联防联控长效机制。

据了解,启东市还畅通群众监督投诉渠道,该市教育体育局主动对接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发布校外培训相关提醒,营造全民监督氛围。启东市教育体育局局长陆海峰表示,要切实保证“双减”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实现教育改革的大跨越,让学生和家长切实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蔡樱子 张春柳 王佳 毛颖弘 陆春峰)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