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三生融合”打造生态宜居城

2022年07月12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葛新桥夜景。葛塘街道供图

葛新桥夜景。葛塘街道供图

近日,在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马汊河附近散步的市民发现,每天晚上7点,葛新桥景观照明都会按时全部开启。随着红、绿、蓝、紫等光色组合循环,葛新桥如同一条彩色的长龙横卧在水面上,与万家灯火交相辉映,为夜色增添了一道迷人的风景。

通江纳水,尽揽四时美景。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加快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宜居葛塘 生活有品质

立足“南京江北新区后花园”定位,葛塘街道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改善,以覆绿为手段,实施一系列城市绿化工程,将多处拆迁“荒地”、空地变为“绿洲”,使得辖区绿地覆盖面积达到85万平方米,让居民推窗见绿,构建起“15分钟绿色生活圈”。

在葛塘,一个个“家门口”的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长城新苑小区门前树木吐翠,绿草如茵,一派生机,小区居民出门5分钟便能来这里休闲踏青;中山社区美利广场旁,魅力葛塘口袋广场已经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日常打卡地。此外,该街道还充分考虑到居民的健身需求,因地制宜新建了多条健身步道,为居民打造更多的休闲锻炼空间。同时,以绣花精神持续在市容景观管理、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方面发力,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品质。

汽车企业车间。葛塘街道供图

企业车间。葛塘街道供图

宜业葛塘 生产更高质

年初以来,在疫情冲击下,葛塘街道以安全防疫为关键,突出纾困助企,优化营商环境品牌,积极帮助指导企业申报融资专项资金,为辖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特别是推出的“涉企防疫全程帮扶”“政策申报全程指导”等一系列暖企行动,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实行的“清单式”政务承诺和“清零式”办结承诺,破解了助企纾困工作落实中的难点。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葛塘街道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摆在全街工作首要位置,全力推进闲置楼宇升级改造,加速释放发展空间。同时以新项目落户为契机,深度参与南京江北新区产业链建设发展之中,强化与产业平台的协同联系,精准招引适合自身发展的高质量项目,形成“引一个,带一串,连一片”效果,力争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美丽乡村风貌。葛塘街道供图

美丽乡村风貌。葛塘街道供图

宜游葛塘 生态更优质

在农村片区,葛塘街道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社会治理方面不断探索,内树标杆,外争示范。一座座村庄正在美丽蝶变、一个个特色产业正在逐步壮大。目前,该街道12个获市区批复的美丽乡村宜居村的建设项目正在招投标,涉及4个村居,覆盖12个居民小组1681人。项目将系统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包括水塘清淤、河道整治、垃圾分类、绿化修剪补植、修建路灯等内容。整治后的乡村,既有城味又不失农味,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随着城乡风貌的日益提升,葛塘街道鼓励村居主动发挥生态环境优势,探寻“小切口”,谋划定位精准的致富之道。通过引进高效现代化农业企业,大力发展生态种养与文化民俗相融合的休闲体验式农业,打造了千亩藕塘、锦鲤生态养殖、葡萄园规模化种植、青少年耕读实践基地等各种特色项目。今年五一、端午小长假,葛塘街道开展的“趣葛塘欢乐Go”“乡约端午”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辖区内外的大批市民前来参观游玩。

葛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通过打造以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乡村文化传承为主体的生态型特色现代乡村产业,集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实现“一产三产融合,农旅、文旅互促”,带动农家乐、民宿休闲旅游经济,助力农业增效、农户增收。(葛萱)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