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省市联动聚合力 共建城市绿色空间

2022年07月12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盛夏高温,行走在大街小巷的市民希望树荫遮阳,驾驶员希望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视野无障碍;住宅小区,低层居民渴望着阳光普照,高层居民则期盼着推窗见绿的美景。树木是建设城市绿色空间的“灵魂”,但市民对树木呈现多元化功能需求,这是江苏各地园林部门共同面临的问题,它不仅对城市园林形态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园林维护的标准提出了新的挑战。

近年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以“党建红”引领“园林绿”,借助省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省园博会筹办等工作,采取同题共答,结对共建解难题方式,探索建立党组织联系地方制度,强化省市合力破解难题,共同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江苏省住建厅园林绿化处党支部与南京市园林局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住党轩摄

江苏省住建厅园林绿化处党支部与南京市园林局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住党轩摄

南京市是全国闻名的绿化先进城市,对城市树木实施全过程闭环监管。本着“城市树木应保尽保、应留尽留、能移不伐、绿量平衡”的原则,在南京涉及城市树木移植砍伐的建设项目,均需严格审核树木移伐方案;同时,对工程施工建设情况、移伐树木数量和位置、景观恢复方案等进行公示,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建议;此外,南京还和高校联手,加快制定行道树风险评估标准、管护技术标准和有机更新技术导则等标准规范,在树木保护修剪上形成一整套南京独特的经验和流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南京市的经验具有较高的借鉴和推广价值。为此,针对江苏全省在城市建设中树木砍伐和修建过程中,一些城市还出现不规范移植等共性问题和难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园林绿化处党支部与南京市园林局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开展编制《城市树木修剪指南》。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园林绿化处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希望通过《城市树木修剪指南》出台,能够使各地对拆移、修剪树木有个参照蓝本,使江苏城市绿色空间建设实施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

“新增建设100处‘乐享园林’小型绿地活力空间”是2022年度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对此,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全省住建系统同向发力,用心用情办好实事。目标任务分解下达至13个设区市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强化政策支持及技术支撑,组织编制《江苏省口袋公园建设指南》《特色林荫路建设指南》《“乐享园林”评价标准》。同时,加强项目调度和过程指导,组织开展项目审查和预评价,并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声音和群众诉求,优化项目方案。

泰州市总投资约5500万元“五点一线”园林绿化提升项目,其着眼省运会重要交通场站、赛事场馆及市民生活诉求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在改造过程中,青年路盛和花园西门市民提出,项目现场“小老树”树叶过于密集,遮挡了部分商铺店面的招牌,接到群众呼声后,施工部门立即调整方案,对树木进行抽枝修剪,既让“小老树”能够有更大的生长空间,重换生机,同时也让商铺店面招牌“重见天日”,赢得了市民的称赞。

据悉,今年以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在地球日、湿地日、防灾减灾日等关键节点开展省市联动科普宣传,同时通过开展生态园林城市、“乐享园林”、“十二月花事”等专项活动,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园林绿化建设新成果,营造城市绿色空间浓厚氛围。(苏潇煌 住党轩)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