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烟草:打造“数智监管”模式 严查涉烟违法违规大户

2022年07月11日19: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扬州烟草的数字化监管系统。扬州烟草供图

图为扬州烟草的数字化监管系统。扬州烟草供图

近日,扬州市烟草专卖局在巩固上半年违法违规户治理工作的基础上,聚焦影响市场秩序的涉烟违法违规大户,清除辖区内扰乱市场的重点违法违规大户、隐形大户,实行“挂牌销号”管理。

经过近两周连续不断的摸排调查,扬州市烟草专卖局查清了违法大户杨某收购的卷烟主要来源于其相关联的56户零售户。办案人员全面掌握了杨某非法收购倒卖卷烟违法行为的全过程,并立即采取措施,在其经营场所与仓库里查获7个品规、近200条假冒卷烟,5本销售账本,3部交易手机。

此外,扬州市烟草专卖局运用行政及经济手段,清除虚假户、僵尸户、一户多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大户、公开摆卖假私烟行为等。同时,扬州市烟草专卖局制定了《卷烟零售户信用管理办法》《卷烟零售户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办法》等配套制度,建立零售户信用评价机制,准确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发挥诚信互助小组的作用,推动零售户从“要我守法”向“我要守法”转变。截至目前,全市清理异常经营户1960户,净减少许可证1422份,许可证数量同比下降7.6%。

为适应新型势下卷烟监管模式,扬州市烟草专卖局还积极探索新思路,与公安、邮政等多部门联合成立打击涉烟情报中心,依托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形成以“任务指令派发、专卖合成监管、辖区客户画像、打假态势感知、稽查指挥调度”为主要功能的“数智监管”模式。(方舟)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