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书记市长这一周:各地加速跑起来

2022年07月11日08:12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书记市长这一周丨“加速修复,回稳向好”,各地加速跑起来

7月伊始,正当酷暑。抓项目、控疫情……进入“下半场”,各地加速跑起来,奋力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经济运行呈现“加速修复,回稳向好”态势。

牢牢扭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

本周,南京发布上半年重大项目进展情况:420个市重大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26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3.4%。在项目建设的有力带动下,工业投资等重点指标增长保持良好态势。

7月6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专题调度省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释放进一步强化抓项目、稳增长、促转型的鲜明导向。韩立明指出,牢牢扭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时协调解决难点问题,把项目推进的良好态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城市更新项目要聚焦突出问题,抢抓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政策机遇,在疫情防控、城市运行、生态环保等方面加大补短板力度,把项目建设与改善民生更好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抢时间、抓进度、促实效!7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展情况工作专题会,对重点项目逐一“过堂”,查堵点、破难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他强调,全力抢抓下半年开局“关键期”,抓紧突破难点堵点,紧抓不放、加快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见效,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为稳住经济大盘、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苏州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额预计同比增长约10%。

8日,扬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活动。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要求全市上下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紧盯政策“风向标”,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要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坚决扛起“项目为王”的实干担当;要聚焦考核“指挥棒”,坚决扛起“勇争第一”的争先旗帜。

6日,宿迁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召开,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要求,坚持把产业链培育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加快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一方面,要增强自我配套的能力,加快产业链企业集聚发展,真正让链上企业“链起来”、让产业链条“活起来”,实现本地化配套、区域内合作,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长三角产业链布局,进一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本周,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到靖江、兴化调研。在靖江,他提出“高扬‘东线第一帆’,拼搏奋进争上游”;在兴化,他提出“立足千亿新起点,‘二次创业’再出发”。调研中,朱立凡非常关心产业转型发展情况,询问企业生产经营中还有什么困难。他鼓励企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抢抓产业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加快推进“智改数转”步伐,强化研发创新投入和新技术、新产品更新,更好地降低成本,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

疫情处置、助企纾困不松劲

“两手抓”“两不误”,多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尽可能把疫情对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9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调度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他指出,本轮疫情社会面阳性感染者零新增,但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容不得丝毫松劲懈怠。当前,清零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要高位统筹、高频调度,突出重点、奋力攻坚,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同时,切实提高“戴牢口罩抓发展”的能力,全力守好外防输入关口,压实企业防疫主体责任,严格企业闭环管理措施,保障企业物资物流需要,“一企一策”“一链一策”助企纾困,确保人流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千方百计稳住经济恢复向好态势。

疫情防控要以快制快、以快制胜。徐州前两轮区域全员核酸筛查社会面均未发现阳性感染者。8日,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一鼓作气干净彻底扑灭疫情,坚持高效统筹,争分夺秒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激发增长动能,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严格落实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保障人流物流畅通和供应链产业链稳定,一着不让抓好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

4日,盐城市委书记徐缨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记疫情防控这个“国之大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按照省市委最新部署要求,对标找差完善措施,坚决堵住防控漏洞,做到早发现、快处置,真正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

4日,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同时,要在加快创新转型中提升发展质量,加大技术研发和研发机构建设力度,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培育绿色产业,倡导低碳生活,打造更具说服力、更高美誉度的“绿色高地”,走好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

安全就是发展、安全就是民生、安全就是效益。5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调研公共安全教育体验馆建设工作并接受媒体采访。他强调,要坚持安全优先业务,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压实安全生产“五大责任”作为安全之基,把一体推进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安全之重,把“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作为安全之要,把构建公共安全体系作为安全之本,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城市温度延揽八方英才

“毕业生留在南通工作的多少人?”“学的课程和就业岗位关联度怎么样?”走进南通职业大学,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详细了解专业课程设置、毕业生就业等情况。8日,王晖调研高等教育发展及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时说,青年人才是改善人口结构的主力军,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动力源泉。要加大人才新政宣传力度,落细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全力破解人才工作、生活上的“关键小事”,为广大人才提供更有温度的“南通服务”。高校是人才第一培养地,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支持高校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在通高校围绕南通产业发展需求,加快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建设,切实提高办学质量水平和服务城市发展的能力。要围绕提升高校毕业生留通就业率,建立学校、部门、用人单位常态化对接合作的工作机制,让更多年轻人留在南通、扎根南通,与城市共同进步发展。

7日,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调研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他说,要全力拓宽就业渠道,千方百计促进市场化就业,支持和鼓励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扩大就业规模,科学有序安排公共岗位招录工作,充分吸纳毕业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提供周到服务,有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

8日,江苏大学2022年正处职领导干部培训班开班,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应邀为培训班授课。马明龙说,江苏大学与镇江是共生共兴共荣的命运共同体,希望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往深处走、往实处落。全面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建强用好科创平台载体、积极策应地方发展需要、全力支持学校再上台阶;携手续写人才“镇兴”荣光,强化真金白银的投入、打造干事创业的舞台、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以政策的力度、发展的热度、城市的温度延揽八方英才;加快促进多元协作,共同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全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