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特写|江苏南通:“为了夏日里的一份清凉 ”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07月10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环卫工倪建宏小憩后,为还同事带去冷饮。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环卫工倪建宏小憩后,还为同事带去冷饮。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节气已至小暑。7月8日中午,室外气温高达35度,坐标江苏省南通市广州路55号雷锋爱心垒驰驿站,环卫工倪建宏进来歇脚,这家爱心驿站的负责人何超随即从冰柜里拿出一盒冷饮和一瓶纯净水递了过去。

58岁的老倪一边道谢,一边笑着接过。这是他连续第三天到爱心驿站里纳凉,约摸十来分钟后准备起身离开。何超开了腔:“倪大哥,天气热,要注意防暑,这里就当自己家一样,热了累了就过来。”  

“真不知道说啥好咧!”倪建宏不好意思地说,还有同事在户外忙,想给他们也带些冷饮。何超就让他多拿几盒带走。

送出清凉,传递温暖。作为当地一家机动车年检机构的老板,何超热心公益已有多年。“上个月,得知南通市崇德学雷锋公益服务中心正在组织‘城市清凉侠’公益活动,我就报名参与,把一间空调房腾出来作为户外劳动者解暑纳凉的地方。”何超专门准备了一个大冰柜,里面放满了冷饮和纯净水,每天下班后都会及时补货。

2过路司机在驿站冷饮。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jpg

过路司机在驿站吃冷饮。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记者了解到,这家爱心驿站7月1日对外开放,受助对象主要为周边的环卫工、快递员、外卖小哥、建筑工人、过路司机等户外劳动者。60岁的顾文学是一名邮递员,“每当接过一瓶纯净水,再热的天,心里也不觉得热了。”

3邮递员顾文学无暇停留,领到一瓶矿泉水就地喝了几口。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jpg

邮递员顾文学无暇停留,领到一瓶矿泉水就地喝了几口。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大爷,到屋里喝瓶水。”“阿姨,进来歇歇吧。”“小伙子,吃根冷饮。”……在爱心驿站里,记者见到了不一样的“吆喝”。机动车检测站的工作人员人人乐当志愿者,还走到驿站外面邀请户外劳动的建筑工人过来小憩;看到马路上来往的老人,何超也会主动上前为他们递上冷饮和矿泉水。

何超为过路的老人送上矿泉水和冷饮。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何超为过路的老人送上矿泉水和冷饮。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酷暑时节,户外劳动者工作很辛苦,希望我们的爱心驿站可以让他们享受片刻清凉。”何超说。据了解,“城市清凉侠”是一场2018年从省会南京发起,现已覆盖江苏各市的公益活动,旨在为高温下的劳动者免费提供一份“夏日清凉”,今年第五季活动启动后全省站点已拓展至70多个。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