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再添12个

2022年07月10日08:5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再添12个!

南京市第二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名单近日公布,包含居住类、生产类、公共类、综合类四种类型,共计12个项目。既有充满生活烟火气的乐业村、南湖记忆二期项目,也有承载着城市发展记忆的汉中门老汽车站、浦口火车站项目。它们都将通过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的城市空间“织补改造”,以崭新的面貌,焕发出新的生机,为更广范围的城市更新提供示范和借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通讯员 宁建轩

微更新让居住品质更高

居住类更新包括居住类历史地段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与市民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更新类型。本次列入试点的居住类项目有三个,分别是鼓楼区乐业村城市更新项目、鼓楼区幕府创新区联合村及周边地块更新项目、溧水区寺桥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乐业村位于鼓楼区吾悦广场后侧,虽然地处山西路繁华商圈的中心位置,但片区综合环境较差,部分民居还存在较大的结构、消防安全隐患,居民们都期盼着提高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由于乐业村片区内现存大量文保风貌建筑,本次更新将采取相对“轻”的方式,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更新导向,以渐进式实施微更新。计划将以院落为单元,首先解决片区内民居危房消险问题,改善实际居民户的居住条件。未来逐步推进历史类建筑的修缮、保护与活化再利用。

功能重塑让园区更多样化

生产类建筑是用于从事各种生产活动所需要的建筑设施,被列入第二批试点的此类项目有鼓楼区金运LIVE·金智里园区更新项目、溧水区飞燕文化产业街区更新项目、市城建集团所街公交场站建设工程、南京地铁集团1号线药科大学车辆基地改造项目、市文投集团新街口艺术大楼改造项目。

金运LIVE·金智里园区更新项目位于鼓楼区汉中路,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主要由20栋体量不一、6层以下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筑组成。作为曾经的汉中门老汽车站,这片建筑曾承载着无数的悲欢离合,但自2011年客运站搬走后,它就在时代的洪流中逐渐落寞。

依托于周边丰富的医疗卫生资源,汽车站将通过对现有建筑、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功能进行优化重塑,蝶变为具备科研办公+特色商业+健康服务+文化传播等复合功能的数智健康创新园区,重新回归大众视野。

南湖记忆二期再延伸

城市公共空间是繁荣城市生活、彰显城市内涵的重要场所,与市民的美好幸福生活密切相关。建邺区南湖记忆城市更新、雨花台区雨花城市公园建设工程、南京旅游集团明外郭示范段驿路采风片区生态修复三个项目被列入第二批城市更新公共类试点。

说起在社交媒体上风靡的南京网红打卡点,南湖记忆绝对是热度爆表的“顶流”街区。去年,由市建委牵头、建邺区实施的“南湖记忆”城市更新项目,让500米长的南湖东路焕发新生,成为了烟火气与摩登范完美融合的主题特色街巷。

借着一期项目成功实施的“东风”,南湖记忆二期将向西延伸600米,在一期上世纪80年代复古风格的基础上,打造更加潮流化、时尚化的生活街区。建成后,这条烟火气与国际范并存的特色商业街区,将成为建邺区一公里生活美食轴线。

浦口火车站再现新视角

在《南京市城市更新试点实施方案》中,综合类片区是指由居住类、生产类、公共类中两者或三者组成的复合空间。本次列入第二批试点的江北新区南京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就属于综合类城市更新项目。

“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有着百年历史的浦口火车站承载着朱自清与父亲的分别记忆,也是众多影视剧的取景地。现在,浦口火车站即将通过“微改造”的方式,在最大化保留历史风貌的同时,让历史街区重新焕发活力。

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城市更新项目包含滨江岸线景观、火车站历史文化区以及生活、数字、金融等板块,将从历史文化区保护更新利用、生活场景延续性、产业发展先导性三个方面,为历史文化区城市更新提供新视角。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历史文化区域打造,计划年底对外开放。

在微更新渐进式中保护传承历史建筑,焕新焕活老旧街区……第二批试点项目的公布,不仅仅是一次试点范围的扩大,更是城市更新路径的多元化探索尝试。激励更新主体直面多重困境挑战,在完善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展现城市魅力上更加用心用力,推动城市更新更有温度、更具力度。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