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四条过江通道建设有新进展

2022年07月08日07:57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桥两隧!江苏四条过江通道建设有新进展

交汇点讯 1月-5月,江苏省铁公水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79.1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围绕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省过江通道建设在快速推进中取得重大进展。7日,江苏4条过江通道传来新消息。

海太长江隧道四项课题研究大纲通过评审

7月4—5日,海太长江隧道《软弱地层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管片纵缝DDCI新型连接构造力学行为试验研究》《管片纵缝DDCI新型连接构造力学行为试验与数值模拟研究》《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全预制拼装结构灌浆关键技术研究》《面向双碳目标的交通基础设施碳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四项课题工作大纲,通过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组织的评审。

《软弱地层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管片纵缝DDCI新型连接构造力学行为试验研究》将通过开展“DDCI+斜螺栓”双道连接接头的抗弯、抗剪性能足尺加载试验,探明抗弯/剪刚度、承载力等关键设计参数,评价抗弯/剪能力与安全性,为盾构隧道主体结构的设计提供重要分析参数;同时,建立管片主体以及接缝、螺栓、钢筋等细部构造的三维实体精细化数值计算模型,研究“DDCI+斜螺栓”双道连接与单道斜螺栓连接下管片环结构的力学性能及承载性能,分析管片结构的内力分布与变形性能。

《管片纵缝DDCI新型连接构造力学行为试验与数值模拟研究》将针对DDCI构造连接件材料与几何尺寸优化、C构件及I构件连接方式对DDCI构造连接强度的影响分析、DDCI构造连接件安装工艺要求及分析等方面的内容,开展研究工作。

《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全预制拼装结构灌浆关键技术研究》将通过数值模拟、室内实验等手段开展预制拼装结构用灌浆材料研发、预制拼装结构与灌浆层的粘结与协同受力行为、预制拼装结构灌浆施工工艺、灌浆质量检测方法及评价标准等方面的研究。

《面向双碳目标的交通基础设施碳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依托海太长江隧道工程,明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期碳管理边界,结合关键施工工艺分析提出碳排放目标制定方法,构建典型样本碳排放监测标准,开展碳排放数据处理及算法研究,并提出建设期碳管理措施。

评审专家认为各工作大纲编制依据较充分、内容全面、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方案基本可行,研究单位人员组成合理、条件完备,同意工作大纲通过评审。

常泰长江大桥北接线开始上部结构施工

7月2日,常泰长江大桥北接线4标首榀预制节段梁架设完成,吹响了上部结构施工大干的号角,项目施工进入新阶段。

节段梁预制完成后由运梁船运抵施工现场,采用TP50型架桥机架设。此次吊装的首榀节段梁混凝土用量34.6立方米,重约73.7吨。节段梁安装左右幅共250跨,分三个工作面,每个工作面均采用左右幅两台架桥机同步施工,可进行变间距双幅桥同时架设,纵移次数仅为单幅架桥机的一半,避免了单幅节拼架桥机横移变幅的问题,大大简化了工艺流程、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

首榀节段梁架设前,项目管理团队认真分析化解施工过程中的不利因素,全面部署架设方案、操作流程、人员机械配备以及安全应急措施等,并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详细技术交底,确保了首榀节段梁安全平稳架设完成。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地连墙试验段钢箱制造正式启动

7月1日,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地连墙试验段钢箱制造正式启动,标志着世界最大地连墙锚碇复合基础进入实施阶段。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锚碇为新型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基础,钢箱制造是锚碇基础施工的关键。ZJG-A2标项目部针对钢箱结构附属件多、焊接量大、运输节段长的特点以及钢箱结构碰撞、焊接变形、吊运变形等难点,以智能化、数字化手段推进精细化施工管理:采取TeklaStructures软件实体建模,解决零部件碰撞问题;采用激光数控切割,解决切割变形及精度问题;通过精细钢箱加工流程及焊接余量设置,解决焊接变形问题;运用Midas软件分析,解决吊运过程变形问题,全方位确保试验段钢箱制造质量。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右线盾构掘进突破千米

6月23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右线盾构掘进突破1000米,实现盾构隧道施工又一重要节点突破,标志着国内在建最大直径、最大埋深的过江隧道施工取得阶段性胜利,为后续安全、优质、稳步推进盾构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位于在建常泰长江大桥下游约27公里、江阴长江大桥上游5公里处,盾构段长4952米,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隧道最低点位于江面下82米,面临直径大、水压高、距离长、多次下穿敏感建构筑物、不良地质掘进距离长等困难。

省交通工程建设局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建设指挥部联合项目建设团队针对隧道建设特点,量身定制了开挖直径达到16.09米的超大直径“匠心一号”盾构机进行施工,配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SSP-E系统,可在管片拼装期间对掌子面前方40米范围内进行探测和自动计算处理。同时,隧道在长江流域首次采用同步注双液浆工艺,可有效保证成型隧道质量,减少对地面建构筑物扰动,保护周边环境,创造了千米隧道滴水不漏的好成绩。

为确保施工顺利推进,项目部强化施工组织、优化施工方案、狠抓过程管控,在盾构施工过程中多次组织总结分析掘进参数,精准控制同步注浆、严格把控管片粘贴和拼装质量等,并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把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个岗位,把质量标准落实到每道工序,把掘进指标分解到月旬日,大力营造争先创优的建设氛围,掀起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