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扬州助企纾困出实招 助推文旅市场回暖

2022年07月08日18: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扬州7月8日电 (张玉峰)8日上午,江苏省扬州市举行“1+1+N助企纾困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发布会透露,为支持扬州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当地文旅部门安排1000万元纾困专项资金,目前已向295家市场主体下达601万元专项资金。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该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正在不断回暖。

“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扬州市文化和旅游行业承受巨大压力。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对当前文旅企业发展面临的难关感同身受。”扬州市文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沈文杰说,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该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于今年4月出台了《支持扬州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的四项措施》,从四个方面帮扶企业渡难关,全力稳住文旅行业发展基本盘。

根据“扬州文旅4条”,扬州市文广旅局安排1000万元纾困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区、特色旅游饭店、演出经纪机构、小剧场等纾困解难。目前,已向295家市场主体下达601万元纾困专项资金。出台“扬州的夏日”文旅消费季政策,有序推进相关活动,将陆续下发相关补助激励。此外,帮助企业申请省级以上各类补贴1098.1万元。

同时,扬州市文广旅局支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根据有关要求,最高按100%的比例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目前已为扬州市内145家旅行社(占总数的近95%)合计暂退质保金2708.5万元。在江苏省范围内第一家创立并办结“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费减免”政策,总费用减免超过150万元。

在激活文旅市场消费方面,扬州先后组织中国旅游日扬州分会场活动、第十三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扬州分会场暨2022年度扬州沿湖村渔文化节活动、“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扬州分会场、扬州好运集、乡村旅游直通车等系列活动。其中,非遗购物节共销售非遗相关产品近20万件,销售总额高达2083万元。鼓励各地创新策划“拾趣小秦淮·绿扬市集”“鱼里千年·‘粽’会遇见”“嗨皮市集”等文旅消费节庆。仪征、高邮等地发放文化艺术、文旅景点类消费券超过110万元。

据介绍,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扬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正在不断回暖。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扬州市接待国内过夜游客近55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成,环比增长了93.6%。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