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扬州:“双减”后首个暑假有了别样的打开方式

2022年07月07日14:27 |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双减”后的首个暑假有了别样的打开方式

按照政策规定,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行为是违规行为。今年的暑假成为“双减”后首个没有学科类培训班的暑假。和以往相比,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有何变化?记者进行了探访。

报班还是不报班?报哪些班?近日,记者采访多位家长,发现体育类和艺术类的非学科类培训班大受欢迎。

案例1

艺术和体育类课程成为假期首选

家长心声:班没有减少,孩子更积极了

上午学美术,中午午休,下午在家写作业,晚上去学溜冰,这是小学二年级学生甜甜暑假周三的安排。

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期末考试结束后,她就给女儿列了一张暑假计划表,以周为单位,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有一到两个培训班,从9:00—20:00都安排得井然有序。

记者注意到,这张计划表里,有美术、跳舞、钢琴、溜冰、游泳等培训课程。今年的暑假和往年最大的区别是没有学科类培训班。“孩子听说取消了数学提升班,非常高兴,虽然培训班还是那么多,但是孩子很积极,因为我们听取了她的意见,增加了游泳、溜冰课程。”张女士说,这个暑假,孩子们在整体上轻松许多,有了更多时间做自己的事。

张女士感叹,自从“双减”政策实施后,学校布置的作业更加注重社会实践,在周六、周日,他们也会陪伴着孩子出去走一走,参加一些社会机构举办的亲子活动,让孩子见见世面。

案例2

从“奔跑”状态到静下来阅读为主

家长心声:省钱了,孩子也更开心了

家有二娃,这个暑假,如何安排两个孩子的假期,市区徐先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让孩子自己安排。”

徐先生告诉记者,家里的大女儿马上四年级,小儿子马上一年级,以往的暑假,会给两个孩子报五六门学科类和非学科类的培训班,一天排得满满当当的。家里的老人不是在培训班,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老人苦,孩子也苦。

这个暑假,徐先生把时间安排的选择权交给了孩子。“原本想给小儿子报考钢琴课,他说不想学,我就没报,给他报了篮球课,女儿喜欢跳舞和画画,这个暑假继续。”

徐先生表示,剩下的时间,以运动和阅读为准。“马上小儿子要上小学,需要学习跳绳,我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姐姐,最近也在网上和书店买了不少书籍,除了写作业之外,就让两个孩子在一起读读书。累了,就去小区和其他小朋友们玩,基本就靠孩子们自觉。”

徐先生笑称,“双减”政策给他们家带来的变化很大,最直观的体现是更省钱了,以前给两个孩子报班开销不小,现在一个暑假能省下不少钱,此外也没有以前那样来回奔波的紧张感了。

“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项目,过一个无忧无虑的暑假。”徐先生说。

案例3

注重身体素质,暑假以锻炼为主

家长心声:希望孩子摆脱“小胖墩”

“我们家孩子是‘小胖墩’,不爱运动,马上就三年级了,运动得跟上,身体素质和学习效率才能提升。”陶女士说,“双减”政策下,孩子的体育锻炼变得更加重要,身边的亲戚朋友也越来越注重孩子身体素质的培养。

今年暑假,陶女士给儿子报了足球、游泳、钢琴、魔方,其中钢琴是儿子从幼儿园阶段一直都在学的,魔方是孩子自己选择的项目,足球、游泳则是给孩子选择锻炼身体的运动项目。

之前,陶女士给儿子报过几门学科类培训班,但孩子的积极性不高。今年暑假,陶女士索性多报一些体育类的培训班,“因为孩子呆在学校的时间久,体育课的时间没那么长,就想借着培训班里的训练让他锻炼身体,也能减减肥。”

“现在学校对孩子的综合素质要求提高了,特别是中考会考体育,我们现在也在调整时间,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运动,摆脱‘小胖墩’的绰号。”陶女士说。

记者调查

篮球舞蹈编程成为热门课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扬州大学荷花池体育馆,现场非常热闹,很多孩子都在打篮球。英豪篮球俱乐部负责人徐国凯告诉记者,今年暑期,篮球培训机构各家都很火,很多孩子一周要上三次以上篮球课,就为了过球瘾。

在西区“舞动乾坤”街舞俱乐部,记者看到了很多小学生在这里学习街舞。俱乐部负责人张旻告诉记者,暑期来学街舞的孩子确实不少。“双减后,孩子的兴趣被激发出来,平时在学校里就想学街舞,现在暑假了,时间多了,就让他学了。”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身边不少同学都喜欢街舞。

除了体艺类培训机构,编程课程也很受孩子喜欢。“我们招收四到六年级的小学生,数学成绩需要中等偏上,逻辑思维良好,踏实的孩子。”编程课负责人丁老师告诉记者,受大趋势影响,暑期确实不少孩子来学习编程。

许多孩子进书店书房阅读

除了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遍布扬州的城市书房也更火了。记者在西区明月湖附近几家城市书房看到,凉爽的空调房内,坐满了来阅读的人,其中孩子们的身影很多。

“暑假里,我没有报什么培训班,就在这里写作业,脑筋动累了就抽一本书读一读。”育才小学学生小赵开学将进入六年级,他告诉记者,来城市书房看书学习的人都很安静。

“我很乐意带孩子来城市书房,这里的环境和那些网红咖啡馆相比,更加有书香气,而且不用花一分钱,这就是遍布扬州的城市书房,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学生家长李先生说。

除了城市书房,扬州市图书馆、双博馆、新华书店等场所也有很多孩子的身影。“暑期本来就是陶冶情操,海量阅读的好时光,我愿意整天泡在图书馆里。”扬州市图书馆的一位读者说。

暑假指南

假日用书香浸润心灵

“双减”后的暑假,应该如何度过?汶河小学教师部主任万晓霞建议,应该以发展孩子的兴趣特长为主,努力找准孩子喜欢学、想要学、热衷于学的项目。在不能进行远游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多阅读。“基础教育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培养爱读书、会思考的青少年。‘双减’后的暑假,无疑为学生开展阅读活动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暑假期间,学校和家长可以根据学生的阅读基础、兴趣起点、学习特征等情况,通过亲子陪读、家庭共读等方式,指导每名学生做好整本书阅读计划。在阅读中,让学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认识社会、关注生活、接受熏陶。

带着“课本”去实践

关于暑期社会实践部分,沈晨建议家长可以带领孩子去了解扬州的历史文化。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去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了解和运河相关的知识,“孩子们可以带着‘课本’去思考,去实践,了解运河历史时,学习有趣的知识。”

沈晨介绍,6月16日,江苏省第二批100个红色地名正式发布,扬州市一共有15个红色地标,暑假期间,家长也可带着孩子选择一至两处打卡,去了解这些历史。

“9月1日,扬州将迎来垃圾分类管理。这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却影响千家万户。暑假期间,家长也可以身作则,带着孩子一起想一些垃圾分类小妙招,在亲子互动中,和孩子一起感受生活中小趣事。”沈晨说。 记者 乔云 刘冠霖 文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