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连云港徐圩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投用 推动园区绿色发展

2022年07月07日18: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监测企业污泥浓缩池加盖后环境TVOC值。徐圩新区供图

工作人员监测企业污泥浓缩池加盖后环境TVOC值。徐圩新区供图

日前,连云港徐圩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正式投用。该中心集体系建设、问题诊断、平台创新和技术研发等功能于一体,是国内七大石化基地内唯一具备大气、水、土壤、生态全要素环境管理的“智慧大脑”。

“有了这个大脑,徐圩新区实现了区域生态环境的科学监测,有助于实现发展和生态共赢。”徐圩新区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大队(398大队)大队长张晗说。

近年来,徐圩新区精准“读取”影响园区生态环境的系列指标,积极借助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资源,为徐圩新区打造了全覆盖、宽领域的区域生态管控系统。该系统集合了国内领先的碳捕捉等新技术,努力探索国内化工园区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徐圩样本。截至目前,徐圩新区已经跻身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全国绿色化工园,并获批生态环境部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和国家发改委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双试点单位。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徐圩新区PM2.5浓度由43微克/立方米降低至27微克/立方米,下降37.2%;空气优良率由73.3%上升至88.8%,上升15.5%;国考断面善后河闸2020年至2021年均达到地表Ⅲ类水。徐圩新区环保局局长刘兵介绍,在盛虹炼化第一步序试生产期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近20%,环比下降近70%。

管控中心开展园区废气定性分析。徐圩新区供图

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开展园区废气定性分析。徐圩新区供图

为更好地监测区域生态环境,徐圩新区通过对区域生态监测系统的流程再造,将所有的生态相关监测体系进行整合,打造了国内一流的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该中心整合了清华大学、中科院、天津环科院、华能集团、江苏环保集团等国内知名高校、企业的先进技术,围绕化工园区生态保护的难题和短板,积极推进VOCs(挥发性有机物)有效治理、NOx近零排放技术、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等新技术的实践应用,并建立了覆盖地表水、近岸海水以及土壤等多环境要素的监测网络。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博士、COAP项目技术带头人汪世清介绍,目前他们联合华能集团开展的园区化工废气污染物近零排放技术研发,已针对园区2家化工企业废气成功完成小试试验,同清华大学开展的VOCs高效治理技术研发应用装置——可移动式的中试装置今年9月有望建成。

工作人员在企业罐区使用红外热成像仪进行废气泄漏检查。徐圩新区供图

工作人员在企业罐区使用红外热成像仪进行废气泄漏检查。徐圩新区供图

借助信息化技术,徐圩新区积极打造生态环境系统网络。在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点击点位,便可以快速地读取该区域实时的生态监测数据。据悉,为了打造这个网络,徐圩新区在园区边界及周边敏感点建设14座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在园区19家企业雨污水排口安装53套水质在线监控,在9家建成的化工企业废气排口及厂界安装58套大气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并在园区周边善后河、烧香河建设10套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站,这些监测设施同园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联网,形成覆盖全园区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特聘专家汤莉莉介绍,借助这个网络,可以对突发生态环境事件进行快速反应。以VOCs的快速监测为例,目前徐圩新区VOCs监测已经实现秒级响应,并能迅速判断环境样品VOCs物种特征。同时,基于企业和排口的纹谱库则结合气象条件,可快速锁定污染源。此外,工作人员还可以利用走航结合扩散模型风速风向等,迅速框定污染短时扩散范围,为园区应急事故排查和安全疏散人群提供有力手段。

“未来,徐圩新区将在做好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专业机构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加快攻关碳捕集资源化利用技术及无组织VOCs管控、臭氧、农业面源污染等困点难点,探索创新污染治理方法及模式,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及实践工作,提高信息化平台应用水平,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和应急能力建设,努力建成国内化工园区绿色发展示范标杆。”徐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卢忠宝说。(周莹 王方)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