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人民建议丨院前医疗急救呼救可否定位?江苏省卫健委:正积极协调推进

王丹丹
2022年07月06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留言截图。

留言截图。

近日,网友郑先生在关注“郑州120延误救治大学生”新闻事件后,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江苏省领导建议:“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者无应答时可否联动警方进行定位以便及时施救?”对此,江苏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回复称,正在积极协调省通信管理局推进院前医疗急救呼救定位工作进程。

院前医疗急救是公共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年前,国家卫健委、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体系开展院前医疗急救呼救定位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北京、江苏、湖北、广东四省市开展院前医疗急救呼救定位试点工作。今年3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江苏省院前医疗急救条例》,自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对于郑先生的关切,江苏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表示,《江苏省院前医疗急救条例》第十条第一款已作出明确规定:设区的市、县(市)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全省统一的技术标准建立院前医疗急救信息化平台,实行院前医疗急救集中受理和统一调度。院前医疗急救专用呼叫号码为120,与110、119、122等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急救联动机制。通信运营企业应当保障120通讯网络畅通,并提供急救呼叫人员位置信息等服务。

事实上,上述条款在南京已有成功案例。6月16日18时28分,南京市急救中心接到一通求助电话,求救者是一位患有急腹症的独居病人,120电话接通后对方说了声“我头疼”,当调度员询问位置时,电话另一端只能听到微弱的喘息声。危急关头,调度员根据来电定位锁定了患者大概方位,迅速安排就近救护车出诊,为了获取病人更准确的地址,调度员还拨打了110寻求警方的帮助。从病人来电到救护车找到病人仅用时29分钟,此事在网络上受到好评。

“目前我省各设区市急救中心已和110警务平台建立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出现意外情况可及时联系110予以协助,进行信息共享、联合施救。”江苏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表示。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和郑先生一样建议院前医疗急救呼救增加定位功能的还有不少。现实当中,在广东珠海,市民可以通过“珠海120”微信公众号“一键呼救”,呼叫后其位置信息马上就能在调度平台上显示;在湖北武汉,120调度平台与电信企业定位平台对接,共享呼救定位信息,引导救护车快速到达;在山东青岛,市民只需通过互联急救APP拨打120,呼叫人的地理位置、预存的原发病和基础病档案、紧急联系人信息会立马上传到急救中心。

在江苏省内,苏州张家港市今年6月上线“120呼救定位系统”,利用通信基站定位技术实现精准定位。急救调度员接通求助电话时,对方的手机定位信息就会同步显示在指挥中心的调度地图上,调度员一边了解情况,一边将定位发送给急救车辆。据张家港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被列入2022年张家港市卫生健康系统十项便民惠民举措。

那么,急救呼救定位工作何时才能在江苏全省范围内得到推广?“我们正在积极协调省通信管理局推进院前医疗急救呼救定位工作进程,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7月4日,江苏省卫健委工作人员向人民网表示,后续还会进一步加强与公安、通信管理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合作。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